一个大家的桑梓情怀 写在“嫦娥之父”回吉之际
2016年4月24日,首个“中国航天日”。在这一特殊的日子里,被誉为“嫦娥之父”的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重归故土,向家乡学子讲述“探月梦......

核心提示

2016年4月24日,首个“中国航天日”。在这一特殊的日子里,被誉为“嫦娥之父”的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重归故土,向家乡学子讲述“探月梦”,向企业传授“创新发展”之道。几天的行程里,欧阳自远很少休息,一直称“为家乡做点事是应尽的责任”。

充分吸引高端人才,推进我市创新发展。事实上,欧阳自远院士回乡与我市《“回归家园、奉献家乡”行动实施方案》有关精神不谋而合。那么,他此次回乡之行有哪些重要活动和看点?这位81岁的大家对科技人才的培养等方面有何高见?本报特推出专题报道,聚焦欧阳自远院士回乡全程,以飨读者。

欧阳自远院士向上千名师生鼓掌致谢

欧阳自远院士向上千名师生鼓掌致谢

吉安话开场:81岁高龄连讲3小时“探月梦”

4月23日上午,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重归故土,回到阔别了60多年的母校——吉安一中,在吉安一中新校区为1000多名莘莘学子作了以“中国探月梦”为主题的报告。

23日上午9时许,伴随着全场雷鸣般的掌声,81岁高龄的欧阳自远迈着矫健的步伐走上讲台。报告会开始,欧阳院士即以地道的永新话和吉安话向同学们诉说自己对家乡的眷恋,令在场的师生倍感亲切。欧阳自远首先回忆了在吉州十属联立阳明中学(现为吉安一中)短暂的求学经历。“阳明中学对我的一生来说有着太大的激励和教育,我为母校而欢欣!”抗战时,他随父母前往永新县城开药房,后在永新入学读书,一直到高中毕业。

之后,欧阳自远院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人类的月亮情结,一步步揭开月球的神秘面纱。同时,他还着重介绍了我国“嫦娥”系列探测器的目的、任务和特点。阐述了“探月工程”对实现中华民族千年奔月梦的伟大意义。并展望了中国探月事业的发展战略和前景规划。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报告会持续了整整3个小时,81岁高龄的欧阳院士没有给自己中场歇息的机会,并且在师生为其鼓掌时频频起身向台下鞠躬,让在场的师生及工作人员为之肃然起敬。

1234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