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无限客自来——吉安市以文化为核心做强旅游产业
吉安切入红色文化、庐陵文化主线,吸纳禅宗文化、民居文化、商贾文化、农耕文化、养生文化、祈福文化等多元文化,高标准打造旅游精品,满足游客观光、休闲、度假......

◇李新科

4月的吉安,春意盎然。上井冈山、瞻仰文天祥纪念馆、漫步吉州窑景区、徜徉钓源古村……行走在吉安这片充满活力和神奇的土地上,听着景区景点南来北往游客的点赞,让人强烈地感受到这里红色文化给游人带来的震撼,厚重的庐陵文化像春雨般滋润着游客。

吉安现代红色文化、古代庐陵文化与绿色生态文明相结合,一大批各具地域特色的风景名胜,以其独特的文化魅力吸引八方宾朋。据介绍,今年一季度,全市旅游总收入和接待游客量同比均实现30%以上的增长,以井冈山为龙头的红色之旅更是呈“井喷”之势。

善谋势者必成大事。吉安市委、市政府领导清醒地认识到,当下旅游产品同质化倾向较重,旅游产业要异军突起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有区域特色,挖掘地方文化内涵。占据吉安旅游业半壁江山的红色旅游之所以保持持续快速发展势头,其关键一条是坚持创新谋变,不断融入时代元素传播红色文化,并与自然风光完美和谐结合。全市上下形成文化是旅游的核心价值,是最具魅力的旅游资源和竞争软实力的共识。这种观念已在吉安形成一种自觉。

今年春节后,井冈山、三湾、东固、渼陂等红色景区迅速进入旅游旺季,并带旺区域内的乡村游。某旅行社负责人说,今年,吉安红色旅游旺季提早一个月到来。4月的井冈山已是一房难求。井冈山等景区通过不断探索适应时代变革新需求的红色文化旅游模式,让游人特别是青少年学生在红色景点景区接受理想信念与价值追求的洗礼。游客称之为“净化灵魂的红色之旅”。

循着文化的脉络,做好旅游这篇大文章,吉安在探索提升旅游品质,促进旅游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顺。

三千进士冠华夏,文章节义堆花香。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庐陵文化,包括青铜、陶瓷、农耕、宗教、书院、科举和名人文化等,各地保存有大量的历史文化遗址。保护、挖掘、传承和发展好这些文化,成为全市发展旅游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课题。

按照规划先行、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重视文化、丰富内涵的思路,吉安将新农村建设与古村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相结合,相得益彰。各地树立精品意识,加快创新投融资方式,打通社会资本参与建设的投资渠道,全方位向古村旅游开发聚集发力。钓源古村景区通过租赁合作方式,引入江西吉地祥天公司;渼陂景区以股份形式,引进北京一家公司。新的经营模式带来全新理念,吉地祥天公司在钓源古村主打欧阳修文化名人牌,双休日开展民俗文化系列活动,一时游客纷至。

打破体制束缚,导入的是先进的理念和灵活的机制,引爆的是景区资源的整合和业态的集聚,实现的是快速扩张。赚钱效应,引来了客商对吉安古村的关注,旅游业正成为民营资本进入的新蓝海。据介绍,全市旅游业近几年引进民资178亿元,位列全省第一。民营资本对吉安域内各种特色文化的高关注、高投入,成为吉安发展和提升旅游业的源头活水。

如何让绿色发展与文化风貌相结合,是提升城市旅游发展水平的重要因素。吉安市在加快中心城区旅游资源开发中,始终以庐陵文化为主线,建设总面积4000余亩的庐陵文化生态园,以及古后河绿廊、白鹭洲书院、天祥公园等景区景点,整合吉州区、青原区、吉安县、吉水县等地一批体现庐陵文化特色的旅游资源,丰富了中心城区旅游产品,最大限度集聚中心城区旅游人气。这些景区景点或依托山水,或保护挖掘文化,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城市载入文化,让游客(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领略到文化。占地超3平方公里,投资3.1亿元建成的吉州窑遗址保护项目,以传承、保护、开发和利用庐陵文化、陶瓷文化、古镇文化为宗旨。吉州窑景区在去年完成吉州窑博物馆等二期工程建设后,旅游接待人数增加近八成。青原区斥巨资重点推进阳明书院、青原塔院、行思禅院一期“三院”禅宗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助推了景区发展升级。青原山景区升格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成为吸引中外游客的又一旅游亮点。

此外,投资近3亿元、以打造“全国知名福文化基地”的安福羊狮慕景区已对外迎客试营业。投资近5000万元的万安高陂田北农民画村,以全国农民画展和各种农民画衍生产品、民俗文化为基础,拓展延伸产业链,带动附近乡村发展5000亩三角梅基地、6000亩黄金茶基地和1万亩井冈蜜柚基地,致富一方百姓。

吉安切入红色文化、庐陵文化主线,吸纳禅宗文化、民居文化、商贾文化、农耕文化、养生文化、祈福文化等多元文化,高标准打造旅游精品,满足游客观光、休闲、度假等复合型消费需求,迎来了旅游业品质的大提升。全市近3年新增7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总量达到8个,进而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旅游业的跨越式发展。目前,全市入境游客人均消费和人均逗留时间较5年前翻了一番,年实现旅游总收入和游客总人次分别跨越400亿元和5000万人次大关。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