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萍在吉安县挂点扶贫村调研时强调 深化“四个一”模式探索脱贫好机制
4月22日,市委书记王萍来到今年挂点的吉安县敖城镇湖陂村和去年挂点的永阳镇江南村,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她强调,要深化“一户一亩井冈蜜柚、一户一亩横江......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邓勇伟)4月22日,市委书记王萍来到今年挂点的吉安县敖城镇湖陂村和去年挂点的永阳镇江南村,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她强调,要深化“一户一亩井冈蜜柚、一户一亩横江葡萄、一户一个鸡棚、一户一人进园务工”的“四个一”产业扶贫模式,进一步探索创新脱贫攻坚机制体制,形成可持续、可复制的脱贫攻坚好经验。

走过泥泞的村道,王萍来到湖陂村赤山村组时,村里正在对危旧房、土坯房进行拆除或加固。“村里有多少危旧房和土坯房?”“整修加固能做到位吗?”王萍一路看,一路问,并不时点头对该村的安居工程建设情况表示认可。看到村里还有一些闲置的公共设施及水塘、祠堂未做修整,王萍指出,要提升村庄治理水平,充分利用好这些资源,加强村庄规划设计,制定村规民约,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打造生态与文化相得益彰的美丽小山村。

贫困群众依靠什么产业脱贫致富,什么样的产业又能让群众自发参与其中并获得收益,是王萍此次调研把脉当地脱贫路径的一个重点。湖陂村由于地处山区冷水田较多,村民大多以养殖业为主,撂荒田地较多。王萍在了解情况后强调,怎么脱贫村里还要仔细研究、统一规划,既尊重传统,又解放思想,因地制宜,切实提升土地利用率。同时,发展产业既要注重贫困户的脱贫,又要把全体村民吸纳进来,发动群众,走对路、干对事,实现整体推进、整体富裕。

当天上午,王萍还来到吉安县永阳镇江南村,详细了解该村井冈蜜柚发展情况,并对“四统一分全覆盖”的蜜柚种植发展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她要求吉安县要总结、推广这个好模式,继续扩大全县蜜柚产业发展成果。同时,认真做好土地流转证、股权证的登记发放工作,使村级班子不管换不换,群众都能持续受益。

调研时,王萍强调,吉安县要坚定不移抓产业,大力推广、深化“四个一”扶贫模式,提升组织化程度,发动全体群众参与产业发展,提高产业效益和发展水平。要充分利用好土地等生产资料,完善基础设施,把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工作结合起来,增强百姓获得感。要创新机制闯新路,机制有时候是管根源,要在扶贫路径上创新,在体制机制上创新,在发展当中促进扶贫,扶贫又促进发展,形成可持续、可复制的脱贫攻坚好经验。

调研期间,王萍还走访了湖陂村赤山村组贫困户周俊德和月形村组贫困户曾朝先,了解他们生产生活情况,鼓励他们积极面对人生的坎坷挫折,在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下,早日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的生活。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