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好那些回归的“乡愁”
来源: 井冈山报 2016-04-22 15:59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罗朝晖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乡愁就是牵着风筝的那根丝线,游子哪怕飘得再远,线,始终顽固而温情地存在于心间。吉安“回归家园、奉献家乡”行动与“返乡就业、返乡创业、返乡创新”之间的联系,也正是那根美丽的线。

从理论上说,资本是逐利的,包括货币资本、人力资本,哪里的投资回报高它就会跑向哪。但正如亚当·斯密《国富论》后还有一本《道德与情操》,在外创业的后面还有乡愁。回归家园、奉献家乡、安置“乡愁”,毫无疑问是种美好的情操。有这种情操引领,碰撞吉安这片正在灼热的创业之土,于是精彩正上演!

演绎精彩都是直播,没有彩排。因此,相关的位置和演职人员都得抖擞精神,尽责尽心尽力,善待好、安置好那些回归的“乡愁”。

这其实就是在比拼服务,确切地说,是在考量一个地方培育创业、创新的公共服务。审批流程有没有简化简化再简化,化到让创客满意的程度?融资难、融资贵有没有真正得到缓解,缓解到让创客们发出“难能可贵”的感叹?孵化基地的平台建设有没有跃升到让他们为之一喜的境界?对那些有志于在广阔农村大展拳脚的创业者,他们的租房、用地能得到哪种程度的周全?这都是实实在在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去亲力亲为协调解决的。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尽善尽美是理想境界,但必须秉持“取法乎上”的理念来对待那些回归的“乡愁”。如此,那一片片方向朝着家的“乡愁”才能在故土上开出更绚丽的花。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