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书为伴 华丽变身 永丰张金礼用知识改变命运
4月21日,记者联系了永丰县恩江镇天保社区的张金礼。时至今日,62岁的他依旧孜孜不倦地走在学习的道路上。他说,只有多看书、多阅读,才能增加知识、增长才干、......

张金礼在看书

张金礼在看书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这是北宋诗人、文学家、政治家欧阳修的名言。“立身”,也就是品行修养,它是建在“立学”,也就是学习的基础之上;而“立学”的根本方法就在于读书。4月21日,记者联系了永丰县恩江镇天保社区的张金礼。时至今日,62岁的他依旧孜孜不倦地走在学习的道路上。他说,只有多看书、多阅读,才能增加知识、增长才干、学习经验与智慧。除了坚持读书,他还常写作。

1983年,张金礼在福建省军区干部文化补习学校时,所有科目均在95分以上,名列第一。之后,张金礼以一个初中生的学识量,通过自学提高文化水平,曾担任团机关文化教员,颇受好评。转业后,张金礼参加江西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汉语言文学专业),成为全省第一批取得专科毕业的考生。“当时全县100多人参考,仅3人毕业”。10年后,张金礼又参加了中文本科自考,并以全省最快的进度取得了毕业文凭。他的毕业论文《童趣、野趣、理趣——评贾平凹散文语言特色》,以“我手写我口,我口说我心,我心有点灵”的写作特点,成为亮点。“我的毕业论文参加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举办的“新世纪之声”征文获二等奖。”

从年轻时的快速阅读,到慢慢精读;从众览百科全书,到注重专业知识;从读书到写书,这是一个蜕变的过程,更是阅读经历的必然转变。张金礼认为“人非生而知之”,必须通过学习才能获取必要的知识。对他来说,读书是一种让自己知识沉淀的过程,在阅读过程中,可以和书中的内容进行充分交流,让自己有所收获。

记者陈一雪  文/图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