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墨伴身 井冈山刘征谊将读书和学习作为终身追求
家、办公室、工作室,只要是长期待的地方,他一定要放上书籍和笔墨纸砚,甚至他每天都会在随身背包里放两本书。他就是现住井冈山市新城区的刘征谊,出身于书香之......

刘征谊正练习书法

刘征谊正练习书法

家、办公室、工作室,只要是长期待的地方,他一定要放上书籍和笔墨纸砚,甚至他每天都会在随身背包里放两本书。他说,在身边看不到这些东西,总觉得缺了点什么。他就是现住井冈山市新城区的刘征谊,出身于书香之家,将祖上的书香之气传承,最后成就了一个属于他的 “书香之家”。4月21日,记者联系了刘征谊,听他诉说一家人的书香故事。

家学渊源  书墨飘香

说起和书香的渊源,刘征谊称这和他的家庭环境以及从小的经历有很大关系。刘征谊介绍说,他出生在泰和县万合镇一个名叫“焕章轩”的家。清末民初,它是当时方圆几十里唯一的私塾。“墙上挂的都是书画,家里也有一些藏书。”刘征谊说,加上其祖父和父亲都是教师,家里的书香味一直很浓。“我一年级就学习用毛笔写字,每天都要带着砚台去上课。”刘征谊介绍说,除了家庭的氛围熏陶,读书时老师的教育也对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二者的双重影响下,刘征谊自小就对中国古典文学和书法情有独钟,并将读书和学习作为终身的追求。

家有藏书  墨庄香远

3200册,这是刘征谊家里的藏书数量,其中99%是刘征谊个人的藏书。这些书是他20多年累积起来的。刘征谊说,他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阅读和书法。在他看来,阅读和书法是相得益彰的两件事。“我个人偏好文学,但是为了提高书法水平,便开始看国学等其他书籍。”刘征谊说,他不想只做个写字匠,而是要做个有学问的书法家,这样写出来的字才有内涵、有精神。经过多年的坚持,刘征谊的书法在全国以及省级的赛事中屡屡入展,并于2010年加入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刘征谊对“书香”的痴迷还带动了一家人看书。“我看书、练字,妻子和女儿便在一旁看书。”刘征谊说,看到家人养成了看书的好习惯,他觉得很开心。

记者孔璐  文/图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