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月仅16人报名 吉安驾照“自学直考”遇冷(图)
来源: 江西日报 2016-04-21 08:44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4月18日,吉安市作为全国16个试点城市之一启动小型机动车驾照“自学直考”已半个多月。当天,记者从吉安市交警支队获悉,虽然报名“自学直考”的市民还不多,但......

1

学员展示为“自学直考”加装的后视镜。

4月18日,吉安市作为全国16个试点城市之一启动小型机动车驾照“自学直考”已半个多月。当天,记者从吉安市交警支队获悉,虽然报名“自学直考”的市民还不多,但当地驾培行业服务质量在“自学直考”倒逼下得以明显提高。

报名人数低于预期

“报名人数没有当初预期的多,但从试点情况看,对市场的影响还是挺积极的。”吉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考试科科长史江涛告诉记者,该政策在吉安试点半个月以来,有16名学员通过“自学直考”渠道报名成功,12人申领了“自学直考”教练车标识,可以在指定的路段,在教练指导下练车。

“‘自学直考’看上去很美,但太麻烦了。”市民吕先生说,当初从媒体上看到吉安试点“自学直考”,他以为自己就可以找辆车到偏僻的地方练车,然后直接去报名参加考试就行。没想到详细规定出台后,他发现操作起来颇有些讲究。“普通车辆必须改装后才能作为教练车使用,练车必须到指定路段,对随车教练人员也有要求,这么多限制条件,不如去驾校报名参加培训算了。”

驾照自学直考为广大学员增加了一条便利的驾考渠道,但报名情况与实施前的关注度相比,明显存在反差。究其原因,除了吕先生说的,自学直考操作有配套要求,与吉安整个驾培行业的大环境也分不开。

“吉安小型机动车培训费用3000元不到,数额并不高,而且驾照考试不像一些大城市那样存在积压现象,考一次要等半年,都是符合条件就能考,非常便捷。所以‘自学直考’目前还难以跟驾校竞争。”吉安市正气驾校校长彭帅云说,在“自学直考”试点细则未出台前,这个消息让驾培行业很不淡定,认为会冲击驾校经营。但是试点后,驾培行业未受到大的冲击。

不一定比驾校培训便宜

家住吉水县的罗艳是第一位成功申请驾照自学直考的人,她的“教练”是姐夫郭志刚。罗艳说,早就有学车打算,可自己经营着一家店铺,一直没有时间,听说吉安能“自学直考”后,就一直留心此事。在和有15年驾龄的姐夫商定后,罗艳提前通过了科目一考试,并按照要求对车辆进行了改装和检验,4月1日一大早就带着相关证明到车管所,经窗口审核合格后顺利领到了学习驾驶证明和学车专用标识。

4月19日,记者得知消息,罗艳通过姐夫一段时间的随车指导后,于当日下午顺利通过科目二考试,成为吉安第9位通过科目二考试的自学直考学员。

据了解,自学直考自4月1日实施以来,吉安市之前审核的21名符合条件的自学直考学员中,有16人到车管窗口成功报名,10人已完成科目二考试,其中1人未通过。科目二通过率达90%。

记者了解到,像罗艳一样找亲朋好友做教练的学员在“自学直考”中占绝大多数,但真要算起来,“自学直考”所花的费用并不比驾校培训低多少。

“驾考报名费470元,车辆改装费用600至1000元不等,练车的油费加上考前租用考场车辆试车300元的费用,就将近2000元。”彭帅云掐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番后说,这还不包括教练车的损耗、教练员酬金,以及自己往返联系报名考试的时间和精力。

“费用不比驾校便宜。”4月19日,罗艳告诉记者,自己是姐夫随车指导,其他人情费用倒是没有,科目二考完后,大约花了1000多元,其中,车辆改装加检测800元,训练所耗油费200多元。当天考科目二,提前去考场试了两把,好在认识人,否则这也得交钱。如果科目三顺利通过,自己的费用加加拢,应该在2000元左右。看上去比驾校便宜,但如果加上教练费和省下的试车费,算经济账不一定比驾校便宜。

“自学直考在学员积压较多的城市推行,效果应该会更好。”史江涛告诉记者,吉安每年发放的新驾驶证大约在10万本左右,培训费用低,无学员积压,考场都是候着学员去考,这也就是自学直考政策在吉安效果没那么明显的原因。

倒逼驾校提高服务质量

虽然市民对自学直考观望多报名少,但当地各大驾校已未雨绸缪,有些已经行动起来,以提高培训质量和满意度来吸引学员。

“以前你对我这家驾校不满意,只能去别的驾校,反正都是在行业内,但现在不一样了,对驾校不满意人家可以不理睬驾校。”今年62岁的吉安县金通驾校校长戴贞钊晃了晃手中的智能手机说,他之前只用老式样的翻盖手机,今年他换了智能手机,开通了微信,目的就是直接与学员沟通,及时处理学员在练车过程中产生的不愉快情绪。“驾校现在在乎学员的投诉,通过很多方式进行自我提高。”

“全市驾培行业服务质量都有了明显提升。”史江涛说,吉安市江南驾校聘请心理辅导师,给学员们做考前心理辅导,消除学员上场前的紧张感。“多了一条‘自学直考’的渠道,虽然报名人数不多,尚不能构成对驾培行业的冲击,但对驾培行业产生了明显的倒逼作用,给驾考学员们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

江西日报记者 蔡颖辉 文/图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