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就该像铁一样冷硬
来源: 中国吉安网 2016-04-20 09:44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作为党的纪检部门,就应该站在党和国家的高度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纪律像铁一样冷和硬。就该高举纪律的利剑,斩除新时期少部分党员干部中的庸、懒、散等......

□ 詹天荣

近日,陕西省安康汉滨区4名干部因在会上玩手机,被通报并要求作出书面检讨。此消息发出后,在网上引发热议。有不少人认为,开会玩玩手机不违反党纪国法,对会议效果也影响不大,这样严厉处理未免小题大做,不近人情,甚至有人怀疑此举有作秀之嫌。

乍听粗想,网友的质疑似乎有些许道理。然而,细细想来,让人不禁为汉滨区纪委的做法叫好!因为这种“不近人情”,恰恰体现的是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参加会议是履行为民服务职责的重要方式,如果对待会议被动应付,何以理解其义?如何担负其责?又怎指望其能更好为民服务呢?干部不严于律己,在群众中何以塑造良好形象?为党为民干好事业又何从谈起?会议纪律不遵守,作风散涣,日久成习,法律底线又何尝不敢突破呢?恶小为之,善小不为,必将蚁穴溃堤,突隙焚室,违法违纪也终将可能变为现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恪守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部门单位,制度和纪律是其正常运转的根本。试想,没有制度,纪律将会是一种何等的局面?正常工作开展不了,懒政怠政成为常态,做与不做习以为常,何谈工作效率,何谈为民服务?人员管理也必将杂乱无序,我行我素,缺位失岗,尸位素餐将会成为司空见惯,正义得不到伸张,邪气定会遍行横流。缺口一打开,屏障一撕裂,必将歪风盛行,定会病毒侵噬,千里大堤终将毁于一旦,万丈高楼终将轰然倒塌。

由此看来,人不以规矩则废,家不以规矩则殆,国不以规矩则乱。作为党的纪检部门,就应该站在党和国家的高度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纪律像铁一样冷和硬。就该高举纪律的利剑,斩除新时期少部分党员干部中的庸、懒、散等种种诟病,把党的纪律抓紧抓牢,不松懈、不迁就、不怜悯,以此正风肃纪,治病救人,严明法纪。

“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自觉遵守纪律是一个干部的基本素质,也是对一个干部的起码要求,更是为好政做好事的根本保证。作为党员干部,要在思想上内省于心,着力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行动上外化于形,做到凡事讲原则,做事人前人后一个样,做人他律自律一般实,把规则当利剑,随时斩除膨胀的私欲,改进作风,树好形象。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