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安居为民“三部曲” ——万安涧田乡安居工程建设掠影
青山相伴,绿水环绕,漂亮的楼房,整洁的村庄,辛勤耕作的农人……在万安县涧田乡,百姓乐安居的和谐画卷正陆续从梦想变为现实。

□黄丽群、曾宪文

春光正好,乡村四月闲人少。

青山相伴,绿水环绕,漂亮的楼房,整洁的村庄,辛勤耕作的农人……在万安县涧田乡,百姓乐安居的和谐画卷正陆续从梦想变为现实。

2015年以来,涧田乡精心组织实施农村安居工程,以“库区后靠移民、深山地质灾害户、边远少数民族人口、社会保障对象”四类群体为重点,分类规划,点面结合,奏响拆、改、建“三部曲”,完成贫困户安居工程637户,取得了阶段性良好成效。

聚焦土坯房、空心房,拆出新天地

涧田乡地处万安县南部,是典型的山区、库区和少数民族乡镇,发展相对滞后,土坯房仍然是部分村民遮风避雨、安身立命的居所。许多“年岁已高”的土坯房更是在岁月的侵蚀中变成危房,风来墙晃,雨来屋湿,严重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拆除土坯房、空心房,可有效解决山区群众用地紧张和集约用地的问题。该乡在实施农村安居工程建设过程中,以万顺线、里仁晓东线、涧田小溪线3条干线,戴屋、田心老街、雁场、范屋、沃坑5个空心村为重点,按调查登记和入户动员、宅基地确权登记、统一组织拆除、宅基地调剂分配、“绿色通道”报批5个步骤组织实施,强化督查调度,扎实有序推进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现在村里好了,拆了危旧土坯房,建房也有地了,环境也漂亮了。”涧田乡小溪村70岁的村民范廷亮如是说。在小溪村“老村庄”改造过程中,范廷亮主动出任理事会会长,全面协调拆迁、安排村民建房地基以及补偿等工作。范廷亮还要求理事会将所有运作流程上墙公示,让干群心中有本“明白账”,真正取得“乡村干部督导,理事会主导,群众自治”的满意成效。2015年以来,该乡已拆除危旧土坯房正栋381栋,附房536间,腾出宅基地面积5.6万平方米。

放眼美丽乡村,改出新面貌

古樟枝繁叶茂,河水清澈见底,二十四节气景观石错落有致,竹林小道空气清新,一排排青瓦土墙大型围屋修整一新,展现出大气与繁华。行走在涧田乡益富村水坑,眼前的村庄风貌让人心生美好。但如果时间切换到一年前,这个村子可是残垣断壁,破烂不堪,杂草丛生。

在涧田乡益富村水坑自然村有一处客家围屋,始建于1696年,是吉安地区保存比较好的客家建筑之一,围屋集家祠、民居、水井、晒场、粮仓于一体,占地3960平方米。由于年久失修,围屋濒临倒塌。该乡结合实际,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重新垒砌垮塌的墙壁,用黄泥进行粉刷,对青瓦、楼板、门梁、椽条、窗户进行整修,

同时用鹅卵石对檐阶进行干砌,整治周边环境。修整后的围屋保留了原有的风格,显得整洁朴素,沧桑而厚重,现在已经成为万安县小有名气的乡村旅游景点。

在安居工程实施过程中,该乡对具有一定文化价值的百年祠堂、老宅和个别稳固、有保存价值的土坯房,以及传统村落,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通过完善内部改造、提升居住功能等方式予以重点修缮保护,受到群众的广泛拥护和支持。

住进安置房,建起新家园

住在山区的群众都“两怕一难”,怕山体滑坡、怕山洪暴发泥石流,致富难。由于自然条件严酷,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加上山区群众因灾、因病、因学致贫问题突出,要想脱贫,谈何容易。

为帮助深山群众走出大山,从根本上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摆脱贫困,该乡在圩镇旁,紧临乡政府大院的黄金地段建立移民集中安置点,为库区深山区移民、土坯房拆房户量身定制安置房、小户型农民公寓。安置点占地32亩,安置移民80户340人,其中幢房安置45户,套房安置35户,总建筑面积1.67万平方米。安置房依山就势,合理布局,统一规划,统一基础,统一风貌。

“我们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里,喝的是雨水、住的是土坯房、走的是泥巴路,做梦也不敢想,如今能喝上自来水、住上安居房、走上水泥路,上学看病也方便了,谋生的路子也更多了……”说到安居工程带来的变化,涧田乡晓东村野猪坪村民雷黄富喜笑颜开。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