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从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
纪律是否严明,风气是否清正,直接关系换届工作的成败。贯彻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严肃换届纪律,从严从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切实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是当前摆......

□甘祖平

纪律是否严明,风气是否清正,直接关系换届工作的成败。贯彻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严肃换届纪律,从严从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切实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是当前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要明确责任主体。各级党委班子要切实落实全面领导责任,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把换届风气监督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加强领导和统筹。各级党委书记要切实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敢抓敢管敢碰硬,坚决维护换届工作的严肃性。要切实落实纪检机关的监督责任、组织部门的直接责任,以及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和统战部门的相应责任,切实形成严肃换届纪律的强大压力和整体合力。

要加强思想教育。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换届始终。要结合“两学一做”教育,抓好换届工作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和纪律规定的集中教育,筑牢严守纪律的思想防线。要通过发函提醒、承诺保证、谈心谈话等措施,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敬法畏纪、遵规守矩。要突出警示教育,强化纪律约束,从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中深刻汲取教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

要及时查处通报。坚持抓早、抓小、抓现行,从快从严查处违反换届纪律行为,始终保持对换届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要畅通电话、网络、信访等监督、举报渠道,让不正之风无藏身之处。要建立快速反应查核机制,发现问题快速反应、及时查处,做到有举必查、查必有果。要建立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情况通报机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查处的违反换届纪律案例要及时进行通报曝光,以儆效尤。要严肃查处问责,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和省委换届纪律要求的行为。要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制度,对出现问题的实行“一案双查”,既查处追究选拔任用之责,又查处追究风气监督之责。

要强化监督指导。围绕责任落实、工作落地,聚焦换届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一步强化监督措施,开展监督检查。组织部门要会同纪检机关等有关单位派出巡回督查组,对所辖地区换届风气及其监督工作进行巡回督查。大会选举期间,要派驻督导组进行现场监督。要落实全程纪实监督,使每个人选的选任过程可追溯、可倒查。要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名”“带病提拔”。要监督换届期间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制度的情况,推动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严字当头,实处着力,方能正风肃纪。只要我们以高度政治责任感,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好每一个细节,就一定能够以换届工作的风清气正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点赞。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