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美丽乡村 治理农村环境 加强城镇建设 青原点线面结合创建全域景区
近日,央视中文国际频道《走遍中国》栏目播出了《没有垃圾的村庄》节目,其中描绘了青原区农村清洁工程场景,对该区在促进群众改变观念、做好“小手拉大手”、完......

青原讯(陈事刚)近日,央视中文国际频道《走遍中国》栏目播出了《没有垃圾的村庄》节目,其中描绘了青原区农村清洁工程场景,对该区在促进群众改变观念、做好“小手拉大手”、完善垃圾统一收运等工作做法进行了大篇幅报道。作为拥有1乡6镇1街道的城乡结合新区,青原区通过提升内涵打造美丽乡村、实施农村清洁工程治理农村环境、加强特色小城镇建设,点线面相结合,已先后创建为全域景区示范区和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

该区按照“五美”标准,提升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内涵,全面完成了富田镇横坑村等7个中心村点建设、42个美丽乡村点建设,重点打造富滩镇流汶塘等集党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于一体的示范村点。在改善路、厕、水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推广新圩镇和爱邻里社区建设经验,推进新型乡镇、农村社区建设,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同时,在抓好新105国道、青东公路沿线综合提升改造的基础上,向富水河、赣江一线拓展延伸,实行纵深推进,两路并进,让更多群众受益,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秀美乡村。

为实施农村清洁工程,该区着力抓好农村垃圾治理,已探索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区、乡两级加大投入,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确保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做到“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井然有序、和谐宜居”。着力治理农村面源污染,抓好水生态文明建设,在各乡镇推广值夏镇生活污水处理模式,推广氧化塘+湿地污水处理模式,彻底改变污水靠蒸发的局面;全面整治水库周边养殖污染,全面实行“河长制”,始终保持对破坏水域生态的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加强林业管理,今年人工造林1万亩、封山育林5000亩、森林抚育3.3万亩,对青东公路沿线两侧商品林,严格实行轮伐制度,确保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该区以圩镇建设为核心加强小城镇建设,以高于“九个一”的标准完善小城镇基础设施,吸引农村人口向城镇集聚,形成“以产兴镇、以镇促产”的互动格局,打造一条具有浓郁本土特色、全市一流的小城镇示范带,并在青东公路沿线和富水———赣江沿线逐步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把精品节点建设与千村万户老乡工程、脱贫攻坚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抓好井冈蜜柚、花卉苗木、绿色蔬菜等产业布局,大力引进一批休闲农业项目,推动农业产业与观光旅游互动融合,实现镇村格局新、沿线皆是景目标。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