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安一季度旅游总收入和游客量同比均增长30%以上
2016-04-18 08:49 来源: 中国江西网

4月的吉安,春意盎然。上井冈山,瞻仰文天祥纪念馆,漫步吉州窑景区,徜徉钓源古村……行走在吉安这片充满活力和神奇的土地上,听着景区景点南来北往游客的点赞,让人强烈感受到这里红色文化给游人带来的震撼,厚重的庐陵文化像春雨般滋润着游客。

以现代红色文化和古代庐陵文化为核心的文化风貌诸元素与丰富的绿色生态文明相结合,构建各具地域特色的风景名胜,吉安无限风光以其独特的文化魅力吸引八方宾朋。据介绍,今年一季度,全市旅游总收入和接待游客量同比均实现30%以上的增长,以井冈山为龙头的红色之旅更是呈“井喷”之势。

当经济下行,居民消费升级,发展旅游便成为各地新常态下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取向和重要抓手。善谋势者必成大事。吉安市委、市政府领导清醒地认识到,当下旅游产品同质化倾向较重,旅游产业要异军突起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有区域特色,挖掘地方文化内涵。他们总结,占据吉安旅游业半壁江山的红色旅游之所以保持持续快速发展势头,其关键一条是坚持创新谋变,不断融入时代元素传播好红色文化,并与自然风光完美和谐结合。全市上下形成文化是旅游的核心价值,是最具魅力的旅游资源和竞争软实力的共识。可贵的是,这种观念已在吉安市各地各级树立起来,并已形成一种自觉。

今年春节后,井冈山、三湾、东固、渼陂等红色景区迅速进入旅游旺季,并带旺区域内的乡村游。井冈山康辉旅行社执行总经理王琼兴奋地对记者说,跟往年不同,今年吉安红色旅游旺季提早一个月,4月的井冈山已是一房难求。康辉3月份接待包括来自香港、深圳400多名学生在内的境内外游客总计3000多人,4月份又已先后接待千名中原老人、泰康保险600名员工上井冈。井冈山等景区通过不断探索适应时代变革新需求的红色文化旅游模式,让游人特别是青少年学生在红色景点景区接受理想信念与价值追求的洗礼,游客称之为“净化灵魂的红色之旅”。

循着文化的脉络,做好旅游这篇大文章,吉安在探索提升旅游品质,促进旅游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顺。

三千进士冠华夏,文章节义堆花香。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庐陵文化,包括青铜、陶瓷、农耕、宗教、书院、科举和名人文化等,各地保存有大量的历史文化遗址。保护、挖掘、传承和发展好这一文化成为吉安全市发展旅游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课题。

按照规划先行、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重视文化、丰富内涵的思路,做到新农村建设与古村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相结合、相得益彰。各地树立精品意识,加快创新投融资方式,打通社会资本参与建设的投资渠道,全方位向古村旅游开发聚集发力。钓源古村景区通过租赁合作方式引入江西吉地祥天公司,渼陂景区以股份形式引进北京一家公司。新的经营模式带来全新理念,吉地祥天公司在钓源古村主打欧阳修文化名人牌,双休日开展民俗文化系列活动,一时游客纷至。景区门票收入以往一年不到20万元,今年一季度就超过往年全年。3月份公司又在古村旁租下20幢民房,正在规划搞民宿等项目,古村景区业态得到丰富,人气也旺了起来。

打破体制束缚,导入的是先进的理念和灵活的机制,引爆的是景区资源的整合和业态的集聚,实现的是快速扩张。赚钱效应,引来了客商对吉安古村的关注,旅游业正成为民营资本进入的新蓝海。据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邹家洪介绍,全市旅游业近几年引进民资178亿元,位列全省第一。民营资本对吉安域内各种特色文化的高关注、高投入,成为吉安发展和提升旅游业的绵延活水。

江西日报记者 李新科

责任编辑:王志峰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