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栽禾酒宴
2016-04-18 08: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在永丰藤田,有一种特殊的酒席,叫栽禾酒宴,是当地一年当中几个农忙季节唯一的、也是置办得最丰盛的一个农事酒宴。

栽禾时节,只要把栽禾的日子定下了,主人家提前一声招呼,左邻右舍、亲朋好友便一定会纷沓而来帮忙插秧栽禾的。正是这种浓浓的乡风和深深的乡情,便有了乡间的栽禾酒宴。

俗话说,有收无收在于种,收多收少在于管。家乡的忙种之日,也就是满怀希望之时,有了春的播种,夏的耕耘,才有秋的收获,冬的储藏。俗话又说,栽禾先生割禾客,耘禾后生冇饭吃。栽禾的日子,主人家把前来帮忙的亲朋好友当作“先生”看待,可见家乡的乡亲对栽禾农事的重视。

既然是栽禾酒,主人家在谋划栽禾事宜的同时,还要在吃喝问题上做文章。按照乡间的说法,栽禾归栽禾,吃饭归吃饭,吃饭栽禾两不误。

栽禾那天,全天吃六餐酒饭,早中晚三餐为正餐,喝酒吃菜,另外三餐就是早晨开工前的开工酒,或者叫早酒,中午、下午的工间酒,或者叫歇间酒。工间酒由于栽禾的地点离家较远,为省去往返时间,一般都是主人家把酒和果品送至田间地头。讲究如此之多。

栽禾的日子到了,天刚蒙蒙亮,主人家就得早早起床,温好米酒(近些年来,为了方便起见,多数人家是预备啤酒),煮好鸡蛋、粉丝。帮忙的亲朋好友来了,主人家便会摆上各类果品,请前来帮忙栽禾的亲友喝早酒。席间,每位帮忙的亲友还可享受一碗粉丝,上面是三个煮熟或者煎好的荷包蛋,这叫吃汤。吃汤时还有个规矩,三个鸡蛋只能吃两个,意在年年有余。

三餐当中,最热闹、最丰盛的宴席要数晚餐了。这顿酒宴,主人家还会请来上了年纪的至亲长者和没有前来帮忙的亲朋好友,多的时候要摆上三五桌。主菜有红烧猪肉、米粉肉、腌腊肉、白斩鸡、生炒鸭肉、红烧全鱼、鲜肉炒蒜薹、酸辣牛肉片等美味佳肴。一个大桌子的大盆小钵,盘呀、碟呀的,摆放得满满当当,摆不下了,还要层层叠叠堆起来,叠得像塔一般,飘溢着甜美的气息,传递着淳朴的乡情。

开席了,主人家首先请栽禾师傅(领头下田栽禾的人称为栽禾师傅)坐上席上首。据老辈人说,栽禾师傅坐了上席上首,意味着对上苍的尊重,同时亦有祈盼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意思。席间众人不论年纪多大,辈分多高、都不能享受此殊荣。

大家坐定后,便开始了推杯换盏。一大桌子酒席,十多道的美味佳肴,只要你能吃,都可以尽情地享用。

酒席快要散了,前来帮忙的亲朋好友酒醉饭饱就要回家了,这个时候,主人家还会每人送上一包“四块佬”(用斤把重的煮熟猪肉切成四块,所以叫四块佬),大家都不用客气,带回家给自己的父母、妻儿享用。主人家分发“四块佬”,一来是表示感谢大家前来帮忙,二来有祝福大家四季发财的意思。

栽禾酒宴这一习俗,解放前后就很盛行,年年栽禾,年年置办栽禾酒宴。合作化以后,由于是集体体制,这一风俗停止了二十多年。改革开放以后,农村土地实行了承包到户的责任制,富裕起来的乡亲,更是把栽禾酒宴这一风俗当做传统节日对待。自然而然,这栽禾酒宴置办得一年比一年热闹、一年比一年丰盛!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