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油盐洞”故事说戒贪
来源: 井冈山报 2016-04-18 08:31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李夏署

在井冈山市新城镇银岗仙有个景点,叫“油盐洞”。关于这个洞的来历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这里是八仙云游之地,1303年前的一天,八仙欲立一寺庙在此,以作憩息之地。寺庙立好后,为保障供应,吕洞宾应土地神之请,施展法术,用双指在后山石崖上一指,便现两眼细泉,青油和食盐从泉眼源源流出,之后便能按寺庙僧众实际需要,取之不竭。吕洞宾告诫:此物仅供僧人和游客在寺内食用,如生异心,将永远关闭。后有一僧果起贪念,欲将洞内油盐卖于市以牟利,嫌流得太慢,便欲将洞口錾大,谁知刚錾几下,便听洞内“嘎”的一声,僧人被一股巨大的外力弹开,自此全身瘫痪,油盐洞也自动关闭,再也不出一滴油盐,只存两个洞,供后人感叹。

可见,贪,在任何时候,都被百姓痛恨。在传说里也不例外,贪,就要受到报应,非但贪者受报应,还连累了他人,教训是惨痛的。而现实中,贪更是罪恶的根源,把人拉进囹圄的祸首。因贪一条烟、贪一瓶酒,到贪几千上万元而逐渐失去自我,小贪巨腐,最终因“贪得无厌”引来灭顶之灾的大有人在。

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道理很浅显,人一旦走上贪腐的道路,就再也回不了头。无限的欲望会把你拖向黑暗的深渊,最终玩火自焚。如何遏制贪,窃以为还是得从自身立德说起。《左传·襄公十五年》有则故事:宋国有个人,得到块宝玉,就把它献给当时的重臣子罕,子罕不要。这个人就说:“这块玉石已经经过玉工鉴定,确定这是块宝玉,我才敢献给你。”子罕说:“我把不贪当宝物,你把玉石当宝物,如果你把它给了我,我们两个都失去了自己的宝物,咱俩还是各自保有自己的宝物吧。”可见,自身立德才是拒绝贪腐的法宝。把不贪、清廉、无欲作为自己的追求的人,又如何不把钱财视为粪土。不贪,“以不贪为宝”,才成就子罕、包拯、海瑞等许许多多名垂青史的清官良吏。

贪,大概也是人性中的弱点,所以,自古以来先贤和哲人就不断教诲世人要淡泊名利、戒欲戒贪。不贪,就要永不停息地修身养性,自觉把各种规矩挺在前面,不为物欲所诱,不为金钱所动,以良好的德和修为克制蠢蠢欲动的贪欲。如此,才不会步贪腐之徒的后尘,做个顶天立地的清白人。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