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好一片黄金叶———看泰和苑前镇如何打造“村村增收万元工程”
2016-04-15 09: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刘金艳

又是一年丰收时,泰和县苑前镇烟叶产业再度扩种增收。近日,该镇10位铁杆烟农兴高采烈地站上领奖台,分享种烟大镇红色引领、培植“村村增收万元工程”富民产业的喜悦,所有镇村干部兑现奖惩承诺。

“种烟辛苦一日,日日百元收入”“种烟辛苦半年,胜过打工一年”。借助表彰动员大会的浩大声势,该镇扩种烟叶的土地流转、落实烟农、完善基础设施等工作强劲推进,工厂化大棚统一育苗,整地起垄全面铺开。

据了解,泰和县宜种烟面积12万亩,为全省特色烟4个重点区域代表县之一。苑前镇拥有4万亩优质紫色粘土,出产的烟叶以颜色金黄、香味浓郁、叶质柔韧、口感纯正等特色享誉省内外,被红塔集团列为优质旱烟种植基地、全省现代烟草农业核心示范基地。2015年,该镇整治开发土地4000多亩,种植烟叶3065亩,总产量8000担,总产值1000万元,亩产值4300多元;加上每亩平均补贴650元,每亩纯收入超4000元;全镇烟叶税收250多万元,每村集体增收5万元。按照计划,该镇今年要实现五个突破:种烟面积突破6000亩,总产突破2万担,农民增收突破2400万元,烟叶税收突破500万元,村集体增收突破100万元。

苑前镇党委政府凭什么有如此大的信心和底气?在采访中,记者深刻地体会到,他们的信心来自于他们善于利用丰富的种烟资源、紧抓惠农政策机遇,更来自于他们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富民智慧。

近年来,该镇结合实际,划分书院、戴坊等5个千亩片区为种烟基地,辐射全镇14个村。省烟草公司投入2000多万元,建设新型密集烤房260座、烟叶工作站2个、温室育苗工厂7座,完善烟水配套工程2个,覆盖面积1000多亩。

一个产业的发展壮大,齐全的配套设施是硬件前提,完善的服务体系是软件基础。为此,该镇成立了烟农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统一采购化肥、农药、煤球等生产资料,并组建5个专业服务队,做好专业户育苗、机械翻耕整地、专业病害防治指导等“五个统一”服务,总结推广出“金叶富民———苑前镇烤烟生产十三法”,包括工厂育苗、翻耕作垄、施肥盖膜等13个步骤,步步科学管理。

红色引领,是该镇烟叶富民的特色。结合“十三五”党建致富工程,该镇田教授服务队把桌子搬进祠堂,点子送到田间;把镇村干部培养成种烟能手,把种烟能手培养成铁杆烟农;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组干部;党员与烟农、大户与小户、烟农与农户结对帮带,1户铁杆烟农帮扶4户新烟农。

富民产业发展的好坏,百姓心中都有本账,也最有发言权。年过半百的老年,通过田教授服务队的帮扶,在自家地里种上了20亩烟叶,如今年收入八九万元,既有好收入又能在家照顾孩子,老年夫妻俩心里乐开了花。烟农罗长根有句顺口溜常挂在嘴上:“我们夫妻俩,年过五十五,种烟十六亩,纯收六万五。”田教授服务队副队长、铁杆烟农罗曰梁告诉记者,他已经发展了30多户烟农,种植烟叶面积超过500亩。

如今,“种烟辛苦半年,胜过种粮三年”“种烟辛苦三年,楼房小车样样全”等顺口溜在苑前镇广为流传,年轻人开着小车回乡种烟的现象也屡见不鲜。该镇党委书记罗大浩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梦,我们苑前人的梦就是与全国人民同步小康。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