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百姓的“法儿” 平百姓的“事儿” 峡江“乡贤调解队”促和谐
近年来,峡江县充分挖掘农村老支书、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等乡贤资源,通过组建各类“乡贤调解队”,为村民提供零距离、低成本、高效率的矛盾纠纷调解服务,赢......

中国吉安网讯(陈福平、肖雪强、郭文军)近年来,峡江县充分挖掘农村老支书、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等乡贤资源,通过组建各类“乡贤调解队”,为村民提供零距离、低成本、高效率的矛盾纠纷调解服务,赢得了村民信任,促进了乡村和谐稳定。

今年70岁的陈志爱是该县戈坪乡舍龙村的一名退休老支书。去年4月,他和村里的4名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自发组织成立了舍龙红叶调解队。他们从传统“老理儿”出发,从家庭亲情入手,凭借长辈身份和道德威望,用百姓的“法儿”,平百姓的“事儿”。舍龙村、芳田村两村民因拖拉机取道耕田引发纠纷,在陈志爱的调解下,矛盾得到化解。无独有偶,水边镇何君村也有一支这样的乡贤调解队———红太阳调解队。该村两村民因菜地界址争议,分别将对方的果树和蔬菜砍掉。在调解队的调解下,双方厘清了界址,达成了谅解。

据了解,像舍龙红叶和何君红太阳这样的乡贤调解队,在峡江县还有10余支,他们发挥地缘、人缘、亲缘优势和道德力量,调解邻里纠纷、化解家庭矛盾,减少了社会不安定因素,成为乡村治理的重要力量。据不完全统计,该县各类乡贤调解队已调解劳务、山林权属、邻里关系等矛盾纠纷200余起,化解信访案件10多件,调解成功率和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