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在精准扶贫的田野上——吉安县选派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记事
正值春耕时节,吉安县大冲乡大冲村贫困户陈生根今年格外省心,有县公安局干部钟洁作为第一书记常驻村里挂点帮扶。

□赵河东、王小强、胡颖

正值春耕时节,吉安县大冲乡大冲村贫困户陈生根今年格外省心,有县公安局干部钟洁作为第一书记常驻村里挂点帮扶。“以前,化肥得到镇上买了再找人运回来,今年,钟书记帮我们从网上订购了放心化肥,送到家门口,既省钱又省事。”这是该县86名第一书记加入“十三五”脱贫攻坚战,齐心帮助贫困户脱贫的一个缩影。

坚持问题导向,精兵强将下基层

第一书记进村,干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吉安县能否在全省率先摘除贫困县的帽子,也直接影响到广大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程度。为此,该县坚持“选强将”“挑精兵”,确保所驻村能“借上劲”“发上力”。

“要在一年内让村巷道通畅、消除土坯房、养羊和井冈蜜柚产业贫困户全覆盖。”在指阳乡苍前村第一书记刘元生的驻村日记中,清晰的扶贫思路跃然纸上。在刘元生看来,他之所以能够在入村后迅速厘清发展思路,完全得益于县委推行的“三步走”工作方法。

该县通过对选派的“十二五”贫困村第一书记调研,发现部分第一书记出现入村适应难、厘清发展思路难、帮扶项目效果呈现难的“三难”问题。县委以问题为导向,实施“三步走”精准派驻方法:2015年底,就对86个贫困村全方位摸排,分类建档;按照“党政干部进难村、经济干部进穷村、政法干部进乱村”的原则,合理确定帮扶单位;由帮扶单位“一把手”带队因村制宜梳理对接村发展方向后,“双向选择”精准选派第一书记,正月初八,86名第一书记就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

实施多维监管,从严要求转作风

基层一线是锤炼作风、增长才干、培养干部的重要阵地。

在第一书记下派任职前,县委书记李克坚在全委扩大会上进行思想动员,要求第一书记牢记使命、准确定位、严守纪律,与村民一块过、一块干。

万福镇谷塘村第一书记、县委统战部副部长陈霁虹,将铺盖铺在了村干部家,每天骑着自行车走村串户,笔记本记录着村里的点点滴滴,村民亲切地称他为“脚车书记”。

敖城镇湖陂村叶育彬等3户困难群众在第一书记胡并发的帮助下,顺利从当地信用社获批30万元贴息贷款,并与村里的19户贫困户加入了湖陂养殖专业合作社,与著名食品公司煌上煌建立了供货合作关系。看着几万余羽鸭苗在水库中嬉戏成长,老叶看到了脱贫的希望,脸上露出了舒心的微笑。

为防止出现“挂名书记”,该县进一步完善了《第一书记管理办法》,实施多维监管,明确要求第一书记全部脱离原工作岗位,吃住在村,并将姓名、职务、联系方式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创新提出“工作考勤、业绩考核、政策考试,群众测评、组织部评议和工作述职”为主要内容的“三考两评一述”考评机制,实现“满意不满意、群众说了算,工作优不优、业绩来衡量”。对评为优秀等次的,

优先提拔使用,切实增强第一书记荣誉感、使命感。

注重团队作战,精准扶贫求实效

为建立长效的精准扶贫机制,吉安县突出多元融合,把县级领导干部、派出单位、涉农部门和第一书记拧成一股绳,县乡机关干部每人结对帮扶1—4户贫困户,确保在思路上有参谋、在资金上有后盾、在项目上有支持,“打捆式”助力第一书记,切实提高扶贫精准度。

“我们村离街上30多里路,村民买点东西、取点零用钱要往乡里跑。”“我们村山林资源丰富,但贫困户贷款难……”针对第一书记提出的普遍性问题,该县建立第一书记工作定期调度制度,由县委党建办梳理汇总,制成“问题清单”,定期组织召开第一书记工作联席会议,及时协调解决。

很快,阿里巴巴在全县50个村设立淘宝网点,农信社设立了307个村级金融服务代办点,美丽乡村建设项目86个贫困村全覆盖,县财政出资1500万元作为贫困户产业发展贷款担保金,每年安排200万元贴息信贷等共性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同时,第一书记争取项目140余项,资金2600余万元,指导成立产业合作社62个,帮办好事实事1870件。第一书记用一个个脚印、一件件实事、一串串数据诠释着激情人生。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