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校园动态> >正文
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发布:四成青年创业项目盈利
2016-04-13 16:2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4月12日,《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京对外发布。其中,被调查的创业者多为初次创业,占62.2%。44.5%的创业项目处于盈利状态,42.1%的项目盈亏平衡,另有13.4%的项目处于亏损状态。

该《报告》是基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联合宜信公司2015年下半年开展的调查形成的,在全国选取较有代表性的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四川等7个省的20个市发放问卷,以创业过程为主线,对青年创业的现状进行摸底,共回收有效问卷4012份。

青年主动创业

政策鼓励效应明显

《报告》显示,由于就业困难被动创业的只占18.8%,受政策鼓励开始创业的占21%,主动型创业占多数,政策鼓励效应明显。在创业动机方面,为成就事业的占43.1%,为增加收入的占39.5%,发现机会者占27.5%。

在创业方向上,创业者选择当前的项目,源自个人对市场的观察的占40%,而来自专业兴趣的占34%,可见青年创业者在创业项目选取上自主意识较强。

成都腾飞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何英巧说,自己创业是希望向市场提供有价值的服务,选择教育行业主要是基于自己的所见所闻,体会到现有教育市场还有很大潜力。

调查显示,青年创业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资金问题,64.2%的人认为缺乏足够的资金是主要困难,很多人尽管缺乏资金,也不愿意去贷款或融资,反映出很多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有保守的心态。另一个比较突出的困难是同行竞争过度,占26.9%。调研过程中发现,青年创业的领域比较集中,如大学生群体更倾向于电商、计算机技术支持等方面的创业,青年农民更愿意从事自己比较熟悉的种养殖业,同质化的创业在形成规模效应的同时,也难免会带来过度竞争。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