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旧为新 变废为宝 变乡为城 吉州“三改”提升城乡颜值
去年以来,吉州区紧紧围绕“人文社区、温馨家园”创建活动,坚守为民情怀,从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入手,全力推进改旧城、改旧村、改旧厂“三改”行动,一批棚户区变......

中国吉安网讯(郭瑜雯、何舒)去年以来,吉州区紧紧围绕“人文社区、温馨家园”创建活动,坚守为民情怀,从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入手,全力推进改旧城、改旧村、改旧厂“三改”行动,一批棚户区变身为示范小区、一批旧厂房变身为服务中心、一批老村落变身为农村社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颜值大大提升。

老旧小区变身示范小区,变旧为新。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该区从2011年起启动了无物业小区及小街小巷改造,截至目前,共改造无物业管理小区及小街小巷270余个,新建成小广场、小游园100余个,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得到彻底改造。该区不断完善物业管理机制,指导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引导居民自治管理;打造物管中心、社区、物业公司和社会组织“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一个个“脏、乱、差”的老旧小区变成了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示范小区,受惠群众近20万。同时,该区全力推进“三改三清”行动,对砖瓦厂、马铺前、大校场、广丰、五里等一批城中村和棚户区实施改造,改造面积达30余万平方米,受惠群众10余万。

废旧厂房变身服务中心,变废为宝。该区将“人文社区、温馨家园”创建与废旧厂房改造巧妙结合起来,把一些被淘汰的旧厂、旧楼改造成社区服务中心,既让废弃的厂房变成服务群众的“宝地”,又化解了社区功能拓展与社区用房紧缺的矛盾。去年,该区投入了近5000万元,对全区30余个旧厂、旧楼进行改造,改造面积达5万平方米。其中,投入3000万元,成功将原九州贵宾楼改造成为了5000平方米、全市一流的区级便民服务中心;投入250万元,将闲置的市建安总公司原办公用房改造成了1700平方米的古南镇街道太平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投入200余万元,将汽运公司闲置的修理厂改造成了1400平方米的文山街道平安里社区服务中心。

老村落变身农村社区,变乡为城。该区着力抓好农村环境提升,将社区治理由城市向农村延伸,同时全面推开农村“三清”工作。将城市“人文社区、温馨家园”管理品牌和模式向农村嫁接,对符合条件的村庄,按照党建工作网格化、居民自治规范化、社区发展产业化、资源配置项目化、群众参与多元化和公共服务便民化的要求进行提升,形成了长塘镇长岭、曲濑镇曲濑等一批农村社区;开展农村清垃圾、清撂荒、清违建“三清”工作,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在全市率先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构建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垃圾一体化管理机制,农村环境实现“六个基本没有”目标;大力遏制撂荒现象,去年共清理整治撂荒耕地1200多亩,同比减少撂荒35.56%,耕地利用率得到有效提高。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