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答错题罚10元分明就是在“抢钱”

 

“上课答错题罚10元、挂科三门以上罚100元……”这几天,陕西商洛职业技术学院这样的规定,让好多学生直呼“像抢钱”。对此,校方表示,以罚代教的方式明显不对。

——(4月12日《吉安晚报》B7版)

除上述两项罚款以外,文中还同时给出了另外几项罚款名目,诸如,在教室里存留学习、生活垃圾罚款5元,上课或自习期间手机响铃接听者罚款10元,缺席学校院系或班级活动会议者罚款10元……不仅如此,每名学生还要预交100元的罚款保证金。

看到这许多奇葩透顶的罚款名目,笔者也不禁倒抽一口冷气,难怪好多学生直呼“像抢钱”。在笔者看来,这哪里是“像”,分明就是在明目张胆地从学生口袋里面往外“硬抢”。试想,有哪一名学生能够保证在课堂上对老师的提问无一答错,又有哪一位学生能够确保从不缺席各种活动会议?

教书育人历来都是各级各类学校的最终办学宗旨,尽管办学质量有好有坏,但教学方法和手段却绝不至于相去甚远,更不会偏颇到哪里去。然而,从商洛职业技术学院部分班级内出现的这些奇葩罚款规定来看,笔者却第一次感受到了这种巨大的偏颇与差异,甚至于笔者都不敢相信这还是一所以教书育人为宗旨的学校或班级所为。

既然该校相关领导已经知悉此事,并且已经展开了调查,那么就应该本着严肃教学纪律、整顿校内不良风气的宗旨,尽快拿出一个能够让公众满意的处理意见,正确面对并且据实回应才是明智的选择。

乔木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