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更多善人善举

 

老妪不慎落入赣江漂浮百余米,新干一男子跳入水中救人后选择默默离开。4月5日,记者经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这位名叫杨涛的好心人。谈起救人一事,杨涛很淡然,“那也是一条人命,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她被水淹没”。据了解,44岁的杨涛在新干轮渡站工作了20多年,前前后后下水救过不少人。

——(4月6日《吉安晚报》A6版)

这几天,救人好男儿杨涛“火”了。各大媒体在纷纷转发其救人的消息时,更有媒体挖出这位戴眼镜的新干轮渡站机长,曾多次跳入赣江救人。只因一次默默离开,却牵出背后更多正能量,这是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可以说,杨涛用最朴实的真诚、最真切的良善,演绎了人生价值的大灿烂。他和许许多多“吉安好人”一起,用一份无言的默契在庐陵大地为大伙儿呈上了一份丰盛的“道德盛宴”。这种接地气的“精彩”,值得每一个人点赞。

生活中,很多事情就是这样,我们明明知道“标准答案”,但不知为何行动起来却一再背离。就拿近期各大媒体热炒的“杭州女子在北京和颐酒店遭袭事件”来说,有人在指责酒店管理不严的同时,也有人将矛头指向了“人心的冷漠”。为什么这样说?在这部分人看来,陌生男子敢在公共场所明目张胆地对女子进行长达数分钟的纠缠、撕扯,而没有人真正站出来替女子说一句话,这跟“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大众心态不无关系。“大家冷漠惯了,坏人抓住了这种心态,所以才会频繁地出现那么多暴力事件”……笔者以为,这样的言论,或许有点以偏概全,但也折射出某种社会负能量。而要消除负能量带来的影响,就需要有更多“好人”出现。

庆幸的是,吉安是一座不缺少好人的城市。不要说你不信?这里有数据佐证。去年,全市网上注册志愿者达30.26万余人,利用江西好人网平台“推荐”身边好人7万余人次。至目前,全市已涌现出全国、全省、全市道德模范88名,中国好人、江西好人、吉安好人105个。人人积德行善,社会才会少一些冷漠,多一些温情,才会有更多的“杨涛”出现,救人于“深水”。(贺晓梅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