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鲤城的庐陵人 记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肖永纲
进过工厂、开过“摩的”、送过货物,最后成为一名“的哥”。就是这样一位漂泊在外的庐陵人,因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侦破一起盗窃柴油案件,被评为了“第十二届‘昆仑......

手捧证书的肖永纲(本人供图)l

手捧证书的肖永纲(本人供图)

福建泉州,全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因形似鲤鱼,又被唤作“鲤城”。1999年,23岁的吉安县梅塘乡青年肖永纲,随着南下大军来到这里,誓要开创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进过工厂、开过“摩的”、送过货物,最后成为一名“的哥”。2015年12月底,就是这样一位漂泊在外的庐陵人,因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侦破一起盗窃柴油案件,被评为了“第十二届‘昆仑奖’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且名列第一。他的大义之举,不仅展现了庐陵人的风采,更感动了泉州百姓。

主动提供帮助 载着民警跟踪嫌疑人

虽然时间已经过了整整10个月,但对肖永纲来说,2015年6月8日凌晨所发生的这一切将是永远无法抹去的难忘记忆。

那天凌晨两点,肖永纲像往常一样正驾车接送客户。当车行至一红绿灯路口时,他无意间发现路口右前方车道上,停了几辆警车,几名警察在车旁来回踱步,似乎在焦急地寻求帮助。于是,待通过路口后,肖永纲放慢车速靠近警车,摇下车窗主动询问,看看能否做点什么。

“我们现在需要征用你的车辆,抓捕两名嫌犯,希望你能配合我们的工作。”原来,当晚,福建晋江警方出动10多辆警车和60多名警察,在国道324线上布控,侦查一起盗窃柴油案件。当警方跟踪嫌疑人到晋江新塘街道瑞鹊天桥下时,为了避免打草惊蛇,临时决定征用地方牌车辆继续跟踪。

了解到事情的原委后,热心的肖永纲当即答应,在未收取车内乘客任何费用的情况下,说服车里的顾客换乘另一辆出租车,并随即开车载着民警跟踪嫌疑人。

于是,一场惊心动魄的高速“追击大戏”在漆黑夜里上演……

123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