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而腾——永丰藤田扩权强镇试点综述
藤田,位于永丰县中部,一个基础相对薄弱、区位优势不明显、社会综合治理任务相对较重的人口大镇。近年来,该镇牢固树立主体意识,大胆探索用权管权,用足用活用......

□刘学武、卢衍骅

最近,一块金灿灿的奖牌,令永丰县藤田镇跃入人们的视野———“全市扩权强镇试点镇优秀奖第一名”。

藤田,位于永丰县中部,一个基础相对薄弱、区位优势不明显、社会综合治理任务相对较重的人口大镇。近年来,该镇牢固树立主体意识,大胆探索用权管权,用足用活用好资源,因地制宜破题解题,搅活了“一池春水”,大大激发了发展活力,提升了镇域实力,增添了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

镇区长大变美了:立足当前基础,坚持产城融合,科学谋划新布局

“藤田变美了、长大了”,这几年,藤田百姓感受到明显的变化。

藤八河,穿镇而过。为改变以往沿河散乱杂聚的状况,藤田镇重新规划布局,高品位、高标准、高水平建设,沿藤八河构建起了“一核两岸三片区”的新格局,功能区划更加清晰、品质品位明显提升:

以镇党委、政府为核心,河东片区定位为商业集聚区。2015年,该镇征地217亩,全面拉开圩镇框架,传承庐陵风韵,科学布局购物中心、农贸市场、高档住宅小区、休闲广场等项目;在改造老镇区中,进一步优环境、聚人气、旺商气。

河西片区,是原有站所、医院、学校的集聚地。这里则定位为服务功能区。该镇新开工建设公办幼儿园、停车场、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实施道路“白改黑”、交通设施建设等,完善和提升圩镇服务功能。

新材料产业园片区,依托本地丰富的碳酸钙资源,大力发展碳酸钙精深加工。2015年,该镇全面完成征地约6500亩,实施了“一纵一横”路网建设及日供水2万吨的自来水厂改扩建一期工程。

发展实力升级了:对接县域发展战略,坚持扬优成势,培育壮大新动力

作为吉安发展的支点,县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镇域经济的崛起。把壮大镇域经济,作为推进扩权强镇试点工作的重要抓手,藤田镇不止步于“在原有鸡窝捡蛋”,

而是积极对接县域发展战略,培育壮大新动力,不断增强镇域经济实力。

该镇积极对接永丰县重新布局打造“石头经济”特色产业的发展战略,把“石头经济”定位为镇域经济支柱产业,全力兴建新材料产业园。同时,按照亩均固投150万元的门槛招商引资,在“筑巢引凤”中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附加值,为镇域经济乃至县域经济的突围强化“引擎”力量。目前,该项目已列入全省60个重点调度项目范围,产业园一期规划面积5700亩,预计总投资10亿元。

依托县工业园区引进帮办实力企业,是藤田发展的另一支撑。围绕永丰县石头经济、循环经济、医药食品三大工业主导产业,该镇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先后引进帮办全国500强豫光金铅兴办源丰金属公司、全国民营科技500强维莱营健、祥盛金属等一批大项目、高新项目落户县工业园区。

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增强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城乡统筹,探索发展新路子

不满足于“卷面考核上得分”,在提升城镇建设、镇域经济等主要考核指标的同时,藤田镇始终坚持城乡统筹理念,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积极探索推进农村社会治理、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等工作,实现“卷面之外”的农业农村发展升级,不断提升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

以法治思维,加强农村社会治理。该镇在“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抓维稳的基础上,充分运用扩权强镇成果,发挥综合执法局“一岗多能、一队多用”的优势,及时发现问题、调处纠纷,将矛盾隐患处置在萌芽状态。

以自治方式,推动镇村联动成景。充分发挥村民自治能力,加强政府引导和管理,在永龙公路沿线的镇区范围内高标准打造一条镇村联动建设示范带;并在美丽乡村建设点实行基础设施建设与培育文明新风两手抓、两手硬,推动“物的新农村建设”和“人的新农村建设”双向并进。

以农业产业,加快农民脱贫致富。突出做好土地流转文章,并探索发展中西山电子商务平台,实现农产品触网销天下,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的农业产业发展态势。同时,依托良好产业基础,全力推进“一户一亩井冈蜜柚、一亩经济作物、一项高效养殖、一人进园区务工”的藤田“四个一”产业精准脱贫工程,全镇去年实现了217户981人成功脱贫,带动种植井冈蜜柚3.5万棵。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