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县老营盘镇:专家把脉老区油茶
“这里杂草丛生,油茶苗木过于密集!”“这些地块土壤肥厚,适合油茶种植发展。”4月5日,专家老左在泰和县老营盘镇大庄村实验基地认真地和随行的镇村干部交流,......

原标题:专家把脉老区油茶

□周峰、梁生斌

“这里杂草丛生,油茶苗木过于密集!”“这些地块土壤肥厚,适合油茶种植发展。”4月5日,专家老左在泰和县老营盘镇大庄村实验基地认真地和随行的镇村干部交流,对镇里选择的示范基地比较满意,对粗放经营导致产量不高等症结也不留情面。

连日来,由中科院和省林科所等科研单位的专家组成的考察团一行在老营盘镇的油茶林间走访调研,查看油茶长势、手把手指导油茶栽种,上演了一幕幕给老区油茶把脉问诊的精彩大戏。

老营盘镇,素有发展油茶生产的习惯,境内有油茶林1417公顷。但由于树龄老化、管理粗放等原因,造成该镇的油茶产业一度萎靡不振。

如何将其打造成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当地党委政府把高产油茶林列为重点工程来打造,在安排专人负责油茶产业的基础上,积极探寻绿色发展之路。

为确保示范有成效,当地党委政府结合县里驻有中科院千烟洲试验站的实际,积极联络有关专家上门服务。镇里打造油茶富民产业的真诚态度得到了有关专家的肯定。4月5日起,千烟洲试验站和省林科所等单位派出有关专家到实地走访查看,对老营盘镇的油茶产业发展问诊把脉。

“我们将尽快组织移栽、抚育!我们一定尽快把专家的意见告诉大家。”大庄村支部书记徐德福激动地说。经过走访,专家们建议把树龄较大的林地通过高杆嫁接换种技术来改良,对常年自然生长幼苗密集的林地要精心抚育。

在竹山安全组新造油茶林基地,专家们手把手指导林农进行种植,对树坑的深浅、什么时候浇水、什么时候抚育等都一一进行了指导。同时,专家们还教给林农辨别选择优质种苗的方法。

据统计,目前,该镇在大庄村大庄组、竹山村安全组等油茶产量相对集中地,打造了20亩的示范基地。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