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三曲甩穷帽 ——看安福如何打出脱贫漂亮“组合拳”
从世代窝居在山沟的低矮平房到住上三层小楼房,深山移民工程让中洲村老表罗页生终圆安居梦;从田里种稻到圈舍养猪,“1119”扶贫工程让将坑村林子云也成了“万元......

□杨剑、本报记者邓勇伟

从世代窝居在山沟的低矮平房到住上三层小楼房,深山移民工程让中洲村老表罗页生终圆安居梦;从田里种稻到圈舍养猪,“1119”扶贫工程让将坑村林子云也成了“万元户”;从靠低保度日到成为股东拿红利,黄屯村贫困户脱贫信心与日俱增……

去年以来,安福县把贫困程度最深、工作难度最大、发展底子最薄的31个省级贫困村作为扶贫攻坚的主战场,精准发力,打出脱贫“组合拳”,给全县贫困村、贫困户送去了脱困致富的“福音”。

【福音一】整村推进瞄准“痛点”

三月的樟乡大地,山花烂漫,暖意融融。走进洲湖镇中洲村,宽阔的水泥路上人来车往,热闹非凡;新建的楼房在吐绿换新的枝丫映衬下,美如画卷;文化广场上男女老幼休闲娱乐,怡然自得。

然而,谁又能想到,之前的中洲村却是全县出了名的穷村。“我们这里山高坡陡,可利用耕地很少,人均年纯收入不足2000元。是扶贫攻坚整村推进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不仅村容村貌和基础设施彻底改善了,收入也有了提高。”村主任罗页生感触颇深。

在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中,中洲村以“双联系双服务”活动开展为契机,按照“干部常下去、群众富起来”的扶贫新思路,投入170多万元“真金白银”,强力推动整村推进出实效。目前,全村硬化通组道路7.8公里,建成分散供水工程5处,已落实井冈蜜柚20亩。

【福音二】结对帮扶射中“靶心”

“如果没有‘1119’工程,我可能现在还是吃了上顿没下顿。”望着圈舍里的肉猪不断长膘长肉,章庄乡将坑村村民林子云乐不可支。自打县里“1119”扶贫行动启动后,村里不仅为他补助5000元建了猪栏,还免费提供4头种猪,当年出栏的37头生猪,就让林子云盈利近4万元。

脱贫攻坚战实施以来,安福县积极创新工作模式,先行一步启动“1119”扶贫工程。据统计,该工程实施以来,已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364.54万元,帮助8246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福音三】精准施策消除“病灶”

安福县赤谷乡黄屯村是一个省级贫困村,森林覆盖率接近90%,可利用耕地很少。全村167户,其中47户是建档贫困户,贫困人口达121人。

“黄屯村不脱贫,工作组就不撤离,‘帮扶’就不脱钩。”村“第一书记”孙喜先上任时,向村民们作出了承诺。在驻村过程中,孙喜先与驻村帮扶工作组一起拟定了该村产业扶贫方案———发展甜茶产业。

为此,村里成立了甜茶产业合作社,并主动与鑫中钰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对接,通过土地流转将周边荒废的山地变“废”为宝。如今,一期20户贫困户共流转土地500亩,村民摇身一变成为合作社的股东,每年参与分红两次,年增收可达6500元以上。

一系列漂亮的“组合拳”,让安福贫困山乡笑语连连。目前,全县农村贫困人口从2011年底的7.04万人减少到2015年底的2.79万人,4万农村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贫困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1年初的3105元增加到2015年底的11063元。脱贫攻坚,任重道远,一幅幅“民富村美”的生动画面正在樟乡大地徐徐展开。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