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龙冈畲族乡相约“三月三”“醉”美乌饭节
“三月三”是畲族人民的传统节日,4月9至10日,永丰县龙冈畲族乡举办了“三月三”乌饭节活动,畲民们以吃乌米饭、唱山歌、跳畲舞等活动欢度自己的节日。

活动现场(刘浩军摄)

活动现场(刘浩军摄)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陈一雪)“三月三”是畲族人民的传统节日,4月9至10日,永丰县龙冈畲族乡举办了“三月三”乌饭节活动,畲民们以吃乌米饭、唱山歌、跳畲舞等活动欢度自己的节日。

4月9日上午,龙冈畲族乡彩旗猎猎,鼓乐喧天。活动现场,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们正在这里观看畲族歌舞表演,热情的畲乡阿哥阿妹们跳起欢快的民族舞蹈,喜迎四方的客人。据了解,每年的这一天,畲民们除了自发聚集在一起盘歌、跳舞,炊制乌米饭更是畲家人必不可少的习俗,他们用山上的一种叫乌稔树的野生植物,取叶煮汤,接着将糯米泡在汤里数小时后捞起,放在木甑里蒸熟而成,吃起来味道相当不错。游客熊女士品尝后说:“感觉软软的,平常很难吃到这种东西。”

除了乌米饭,畲乡薯泡、油炸米果、千层糕等各种畲族特色小吃更是摆满了一条街,游客们一路尝、一路赞。此外,摄影书法和民俗展上也是人头攒动,一件件独具特色的器物,记载了畲乡人生活、生产方式的变化轨迹。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