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遥望钱市街
2016-04-11 08: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在距今1300多年前的某个春日,随母从陕西老家出发为避战祸而漂泊寄居于永新的唐代名相姚崇,意趣盎然地游赏了禾山龙溪,并留下两首千古诗章:

“龙溪之山秀而峙,龙溪之水清无底。狂风激烈翻春涛,薄雾冥蒙溢清泚。”“奔流百折银河通,落花滚滚浮霞红。四时佳境不可穷,仿佛直与桃源同。”

是永新这座千年文化古县青山绿水的浸染、民俗文风的熏陶,让颠沛流离、惆怅满怀的姚崇从此安定下来,成就事业功名。

同样是这块厚土,让一位蜀人流连忘返,从此安居乐业,书写了一段气势磅礴波澜壮阔的商业传奇。

话说唐同光三年(925年),蜀人文时,字春元(906年-965年),因在成都积极响应后唐大将郭宗韬招募天下英豪,讨伐前蜀王衍的号召,率部3000余人归附后唐,庄宗李存勖龙颜大悦,遂授于帐前指挥使、轻车都尉之职。

同光四年,文春元随郭宗韬征伐江苏镇江,途经现永新县莲洲乡钱溪村一带,见这里溪涧潺潺、鸟语花香、阡陌纵横、古木参天,心中十分愉悦,遂滞留数日。没想到,一滞留便是一生。

一天,文春元上山狩猎。突然,腿肚子一阵刺痛,原来是被一条青绿的蛇咬了一口。他并未上心,以为是被脚底一丛荆棘刺了一下,继续奋力在竹海茂林间穿行。渐渐地,身体发麻酥软,额上豆大的汗珠迸出,文春元瘫倒在地晕过去了。这时,远远地传来银铃般的笑声,原来是一群采蘑菇的少女。领头的少女机敏地发现了文春元,遂小跑过来。她看了一眼文春元肿胀的腿肚,叫了一声:

“哦,姐妹们,有人被竹叶青咬了。你们守在这里,我去去就来!”

只一会儿,少女的手上已捏了一束褐绿色的草药,她用随身携带的小刀在文春元腿肚上划了一下,流出污血,然后将捣碎的草药敷在上面,接着扯下身上一块布包扎好……

以后的情节发展顺理成章,文春元与救他一命的善良聪慧少女结为秦晋之好。他厌倦了征战的劳累与沙场的血腥,决意退隐林泉,与妻子安享田园生活。

在钱溪的山水之间,文春元悠然自得,做一位幸福的农民。但久而久之,他内心有一种莫名的冲动。对这里漕运、陆路皆便利的风水宝地,文春元想起了战国时期的范蠡。范蠡帮助勾践兴越灭吴,成功之日却急流勇退,化名为鸱夷子皮,西出姑苏而成巨富。后人称其为财神,虔诚供奉。

文春元也想成为钱溪的范蠡。于是,他倾其所有,利用妻子饱读医书精通草药的优势择地开了一家药铺,生意特别兴隆。不久文春元又扩大投资,顺势开了一家客栈、一家酒坊,由此带动周边的商贾纷至沓来,渐渐地,竟延伸为一条南北长1公里、宽1丈无比喧闹繁华的商业街。

文春元想到钱溪这地名契合“钱如溪水,源源不断”之意,遂灵机一动,为商业街取名为“钱市街”,意为“钱财滚滚市场活跃的一条街”。

遥望钱市街,它成就了一介武夫的人生传奇。文春元的一次不经意间的华丽转身,使其成为江右文氏公认的开基始祖,后裔遍布全国各地,不乏像民族英雄文天祥这样的巨子精英。

遥望钱市街,它带出了一批又一批“一个包袱一把伞、粗布长衫走四方”的庐陵商人。像现吉安县永和镇壅高坪人胡元海,为四川自贡盐商巨富;现泰和县人萧云浦,在扬州投资盐业与钱庄,人称“萧百万”;现吉安县曲濑人胡品高,一代巨富。他曾耗银百万,修通吉安至衡阳五百里商道,可谓“五里一短亭,十里一长亭,五十里一客栈”。并一次性捐资三万两白银修缮白鹭洲书院;现吉安县高塘店下村人周扶九,创办纱厂,投资盐业、钱庄,兴建铁路,资产达五千万两白银,真是富可敌国。

遥望钱市街,它辐射并由此衍生了数不胜数的码头、集市与城镇。遍布大江南北的万寿宫供奉的是道家许真君,由庐陵商帮筹资兴建,其宗旨也正是弘扬“孝、悌、忠、信”的商帮精神。

钱市街在宋代,达到空前的繁盛,由此也促进了当地乃至周边的经济发展与文化繁荣,从而造就了中国历史上一个响当当亮锃锃的金庐陵。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