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工业板块经济铺开发展新画卷
4月1日,新干县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江西文达实业有限公司等6家化工、机电企业开工建设,总投资额达9.7亿元。这批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将为该县工业板块经......

原标题:精准发力促集群 产城融合助升级 新干工业板块经济铺开发展新画卷

中国吉安网讯(罗小群、刘舒曼)4月1日,新干县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江西文达实业有限公司等6家化工、机电企业开工建设,总投资额达9.7亿元。这批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将为该县工业板块经济提供强大后劲。

近年来,新干坚持工业强县战略,打造特色工业板块,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基本形成了“一园三区”发展框架(新干工业园和城南、城北、河西三个工业区)和“4+2”产业模式(盐卤药化、机械机电两大强县产业和箱包皮具、灯饰照明两大富民产业,兼顾发展粮油食品、建筑板材产业)的发展格局,工业特色板块铺开了发展新画卷。去年,该县工业园区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200亿元,达到209.19亿元,同比增长4.18%;规模工业完成增加值55.5亿元,同比增长6.6%;实现工业税收2.8亿元,同比增长23.2%。

积极发挥行政效能,精准制定产业政策,持续推进板块集群发展。该县创新制定“一个产业、1—2名县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工作机制,制定产业运作方案,分产业出台了10余项扶持性文件,对一些大项目,采取“一企一议”的办法,给予特殊政策;深入开展工业园区扩权提效改革,建立以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为统领的大工业管理格局,形成了“一个龙头出水,清水滴灌四方”的良好局面;优选配强产业一线力量,选配了4名80后正科级干部和20名年轻干部充实到产业发展一线;积极开展“服务提升年”活动,采取现场办公方式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各种难题。在今年开展的“百组帮百企”精准帮扶工业企业活动中,该县不但着力解决企业项目用地、用水、供电、环评等“大困难”,而且密切关注企业项目路灯不亮、下水道堵塞等“小问题”。目前,该县已收集到企业反映存在的困难和问题51个,正在集中进行调度,帮扶企业破解发展难题。

全面启动返乡创业工程,诚邀新干籍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办工业城,开启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的产城融合发展新模式,助推工业板块转型升级。该县以优惠政策吸引新干籍在广州、长沙从事箱包产业的成功人士抱团返乡,率先投资3.2亿元建设占地200亩的新干国际箱包皮具城。如今,该城拥有商铺1100多间,经营面积7万多平方米,配有箱包成品区、原辅材料交易区和四星级宾馆,经营箱包类商品上万种,成为该县产城融合的典范。随后,该县又相继开工建设了占地517亩的新干国际灯饰城、301亩的城北现代物流园、4000多亩的箱包皮具产业园、3500亩的绿色科技照明产业园,创造了“1+1>2”的融合效应,实现了产、城、人紧密结合,为新干工业板块经济注入了强劲动力。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新干国际灯饰城已入驻商户260家;城北现代物流园建成综合楼23栋,入驻商户120多家,物流企业达206家。该县城市面积也由原来的8平方公里扩大到16平方公里,县城人口由原来的4万人增加到10万多人,城镇化率提高了6.2个百分点。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