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龙头企业带动油茶产业发展
“在茶籽收购上,公司与农户签订茶籽收购合同协议,销售有保证;在茶林管理上,公司全程跟踪,技术有保障。现在,可以放心种油茶了。”4月4日,永丰县龙冈畲族乡......

原标题:内联千家万户 外接国内外市场 永丰龙头企业带动油茶产业发展

中国吉安网讯(聂永清、杨东东)“在茶籽收购上,公司与农户签订茶籽收购合同协议,销售有保证;在茶林管理上,公司全程跟踪,技术有保障。现在,可以放心种油茶了。”4月4日,永丰县龙冈畲族乡芭溪村村民谢红星深有感触地告诉笔者。

近年来,永丰县依托丰富的油茶资源,兴办了我市首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江西绿海油脂有限公司,建立了一条年产3000吨的现代化、园林化的茶油加工精炼线;引进了万山茶油、永叔公茶油等油茶加工企业,新增茶油生产能力1800吨,油茶加工产业集群初具规模。该县以此为依托,内联千家万户,外接国内外市场,形成了集油茶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科研为一体的产业链,已成为该县油茶生产科学跨越发展的有力支撑。

5年前,该县油茶种植大户谢红星,在村承包了53亩的油茶林,对老茶林进行低产改造,选用本地培育的优良品种,进行新植。时下,他正在绿海油脂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指导下,对油茶林进行锄草、施肥、抚育管理。有了科技支撑,管理有方,现在不仅老油茶林硕果累累,新植的油茶林也开始挂果了。今年,老谢的油茶园预计可产生果5万公斤,收入可达5万元。

如今,该县已有2万多名油茶种植户与绿海油脂有限公司签订了技术、产销协议。依托龙头企业带动,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建立油茶林基地,实行订单收购,使企业与农户成为利益同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利益共同体,形成原料生产、产品加工、市场营销一条龙的产业发展模式,不仅拓展了油茶产业链,也开拓了农民的致富路,助推油茶产业迅猛发展。目前,该县共垦复改造油茶30万亩,新建油茶高产示范林3.5万亩,其中新建1000亩以上高产油茶示范基地2个,油茶面积发展达到54.5万亩。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