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两藏一改”春耕忙
农民朴实的想法让白莲种植迅速在适宜种植的南部山区6个乡镇63个行政村推广开来,今年该县白莲种植出现“井喷”效应,种植面积超过2万亩,是去年的6倍多。

□饶晓华、肖春亨、张才根

又是一年春光美,春耕备耕正当时。走马永丰县广袤田畴,处处涌现出忙春耕抓生产的喜人情景。在这幅绝美的“闹春”图中,以“藏粮于技”提升耕地产量效益、“藏粮于地”保护耕地产能、从“供给侧”入手调整种养结构等“两藏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春耕服务下乡活动成了永丰今年春耕备耕中的新亮点。

“藏粮于技”增效益

3月24日,永丰县鹿冈乡眼头村种粮大户何建武的10亩早稻集中育秧田里,20余名农事钟点工正在忙着育秧。何建武是乡里的一名水稻种植大户,去年种植水稻200余亩,获纯利15万余元。尝到甜头的他今年又流转了20多亩的耕地。同去年一样,乡农技站站长李友和成了他春耕生产的“置业”顾问。“有了李站长的技术指导,我的稻田不仅产量高,成本还比别人低。”何建武感慨地说道。

“从技术要粮食、要产量、要效益”,该县坚持科技引领,从全县范围内认真筛选116名技术指导员,以1:10的比例选择了1160个思想观念新、生产技能好、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农户作为科技示范户,实现科技示范推广全部行政村、农业各行业全覆盖。农技指导员实行包村联户制,采取集中培训、分户指导、实地考察、观摩交流等方式,指导科技示范户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新工艺和采取种养新模式。目前该县旱育保姆拌种抛栽、水稻增密节肥抗旱技术、多用一斤种增收百斤粮等10多项新技术得到广泛推广,建立起万亩水稻高产创建示范片3个,水稻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8%以上。

“藏粮于地”保产能

“菇棚里的下脚料一点都没剩”,鹿冈乡巷口村双孢蘑菇种植大户张永春今年显得分外高兴。年前还在出菇时,种粮大户就找上门来“下订单”,不仅让他省下了一笔处理费用,还意外多赚了上千元。“用下脚料肥田,可以少施甚至不施化肥”,乡干部宋运平道出了下脚料成“香饽饽”的奥秘。

针对因长期使用化肥可能造成的土壤酸化、板结等产能下降情况,立足无法进行休耕的实际,该县大规模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增施沼液沼渣畜禽粪便等有机肥、用石灰改善土壤酸性、栽种绿肥等恢复性耕作模式。去年该县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87.03万亩,秸秆还田35万亩,用石灰改善酸性田1.1万亩,取得了较好成效。

“供给侧”改调结构

“粮食生产也要讲究供给侧”,经常会关注时事的坑田镇种粮大户邓冬根今年果断地调整了品种结构。去年邓冬根粮食大丰收,可收入却不是很理想:部分品种加工出来的大米不受欢迎,加工厂不太愿意收。“少种市场不欢迎的品种,多产咱百姓喜欢的东西”,老邓的念头与中央的精神合上了拍。

君埠乡的程代贵今年春耕则把粮田全部种上了白莲。莲子受消费者青睐,效益高,1亩白莲抵得上3亩水稻的收益。采完莲子后还可种一季水稻,口粮也不会耽误。农民朴实的想法让白莲种植迅速在适宜种植的南部山区6个乡镇63个行政村推广开来,今年该县白莲种植出现“井喷”效应,种植面积超过2万亩,是去年的6倍多。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