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不是“5毛钱特效”

 

余澜

看了近日《井冈山报》上的一则新闻,说的是万安的平凡人赵安平,日前不假思索只身跳入河中救下一名落水的十龄童。虽然如此事例在我大吉安可谓并不稀罕,但其仍然不失为一枚地方文明之镜鉴。

我素以“文章节义”著称之庐陵,理应为文明之域。文,大致为教化之意,赋予一个人身上,即教养;明,不外昌明之旨,单以个体而论,便是通达。文与质相对;明与昏互峙。最大程度地体现人性之美,文明当是不二之途。

政而治之,是为政治。政治最大的功能,除了使得群体物质长期充盈,更应让民众精神恒久晶纯。庐陵文化弘扬传承之大义,不外乎此。

多元化社会,本是生气淋漓,但也存在一些价值观扭曲之现象,譬如“扶不扶”竟引致闹剧般讨论,等等。如今,万安这位“寻常好人”,再次付诸实际将文明之炬高举。

“5毛钱特效”,系网络名词。一般用来嘲讽国产电视剧的粗糙制作。但文明不会是“5毛钱特效”。文明不单是讲礼貌,有修养,甚至等红灯。文明应是一个地方的教化之光、昌明之果。见此,不亦乐乎?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