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话说永新历史上的两度崛起
2016-04-05 08: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永新县在历史上曾有两度崛起。

据《江西通志》记载,唐朝时,“禾山与青原、匡庐鼎峙江右”。江西大山知多少,永新的禾山竟列入唐代江西的三大名山,作为永新人怎不感到惊讶和骄傲!唐代庐山的名气,在李白的《望庐山瀑布》和白居易的《大林寺桃花》中已露端倪,自不待说。青原山位于吉安市青原区,唐代开元二年,佛教南宗六祖惠能派弟子行思来到这里开辟佛堂,广收僧徒,宣扬南宗的顿教法门,因此惠能被称为青原的开山鼻祖。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在青原山留有“祖关”字碑。永新的禾山,雄踞于罗霄山脉中段,因产“嘉禾”而得名。七十一峰,奇峰垒垒,连绵起伏,气势磅礴。山上曾建有甘露寺,与青原山的净居寺遥相呼应。两山相距一百多公里,同处吉州,一时间,两寺香火旺盛,成为江南佛教圣地。此前永新已有阿育塔。传说释迦牟尼佛灭度后,遗体火化结成舍利。公元前三世纪,阿育王统一印度后,为弘扬佛法,将佛的舍利分成八万四千份,使诸鬼神分送世界各国建塔供奉。中国有十九处,阿育塔就是一处,并属于南朝四百八十寺之一。阿育塔在永新之南,禾山在永新之西,且又邻近南岳衡山,所以甘露寺的兴盛不难理解。中国历史上有一个奇特的现象,佛教的寺庙与儒家的书院往往有一定的亲缘关系,或并肩而立,或合爨同炉。净居寺旁边有青原书院,而甘露寺则与禾山书院合二为一。

据传,甘露寺有一口大铁锅,大如禾桶(用作稻谷脱粒的农具),可供上千僧人学子的饭食,可见当时礼佛和读书风气之盛。颜真卿拜谒甘露寺之后,曾在山麓崖壁上留下“龙溪”二字。禾山原建有三相堂,以纪念唐代姚崇、牛僧孺和宋代刘沆三位宰相。姚崇、牛僧孺都是外省人,他们都先后随母寓居永新,在甘露寺读过书,后来做了宰相。刘沆是永新人,因仰慕姚牛二相,也在甘露寺读过书,后来也做了宋仁宗的宰相。由于人文蔚起,儒佛共存,书声梵呗相应,礼乐弦歌相闻,造就了在唐代乐坛上独领风骚的女高音歌唱家许和子。许和子天生丽质,聪慧伶俐,山水风物的浸染,文化艺术的熏陶,使她从小就练出了一副“金嗓子”。选入宫后,唐玄宗曾招乐师李谟为她吹玉笛伴奏,她高歌一曲,整个长安都能听见,歌罢,笛管都裂了。因许和子系永新籍人,又善“变古调为新声”,唐玄宗便将她命名为“永新”,纳入宜春院(皇家歌舞剧院)。

有一天,唐玄宗在勤政楼举行庆典宴会,命演出歌舞百戏助兴。当时来看演出的除皇亲国戚和文武百官外,还有无数平民百姓,人声鼎沸,言语喧哗,嘈杂得很。坐在城楼上的皇帝、皇妃和大臣都听不清歌舞百戏的音乐,执事官出来维持秩序都难以奏效。玄宗很不高兴,想罢宴离去。这时中宫高力士连忙上前奏请玄宗宣召永新出楼演唱以便止喧,玄宗准奏。永新一出场,姿容焕然,举步提袂,曼声而歌,顿时广场寂静,若无一人。她的歌声悠扬婉转、清脆宏亮,给人以极大的艺术享受;特别是她那富有感情的歌唱,更是深深地打动了听众的心,使“义者闻之血涌,愁者为之肠断”。歌毕,全场欢声雷动,玄宗力夸“此女歌值千金”。当时人认为“韩娥、李延年殁后千余载旷无其人,至永新始继”。从此“永新”之名,愈益著称于朝野,传遍于九州四海。安史之乱后,许和子流落民间,卖唱为生,临终时对养母说:“摇钱树倒了!”摇钱树的典故便出于此。

至今永新的方言中唐韵犹存,如称呼老头子为“老官人”,称呼老婆子为“老妪”,便可见一斑。唐代是永新的第一度崛起。

再说土地革命战争年代,永新成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毛泽东首先在永新的三湾对部队进行改编,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其次在《井冈山的斗争》一文中,提出了“用大力经营永新,创造群众的割据,布置长期斗争”的战略思想。后来毛泽东多次说到“我们看永新一县,要比一国还重要,所以现在集中人力在这一县内经营,想在最短的期间内,建设一个党与民众的坚实基础,以应付敌人下次的‘会剿’。”为什么毛泽东这么看重永新呢?因为永新处于湘赣边界上,反动势力薄弱;永新的一批知识青年在第一次大革命中建立和发展了党组织,为革命播下了火种,群众觉悟高,坚定勇敢,斗争性强;永新土地肥沃,人民勤劳,物产丰富,为井冈山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同时,毛泽东在永新找到了革命的伴侣贺子珍,与贺子珍在永新塘边展开了调查,为土地改革积极做准备。

后来朱毛红军转移至赣南闽西,彭德怀坚持在永新的九陇山打游击。1931年5月第二次反“围剿”胜利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不但没有丢失,反而扩展为湘赣革命根据地。8月1日在永新县成立中国共产党湘赣临时省委,机关设在县城萧氏宗祠内。10月,中共湘赣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和湘赣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召开,正式成立了中共湘赣省委和省苏维埃政府,至此,以永新为中心的湘赣革命根据地正式形成,它包括赣江以西、袁水以南、粤汉铁路以东、大余以北的广大地区,一共25县,人口100余万。在五次反“围剿”中,湘赣苏区配合以瑞金为中心的中央苏区,做出了杰出的贡献。长征出发时共八万余人的红六军团,永新籍战士就有一万余人,其中革命烈士八千余人。这是一组何等惊心动魄的数字啊!郭沫若在《宿永新》中声情并茂地吟啸:“领袖亲征三度来,前驱人物费培栽;长征逾万参加者,烈士八千磊落才;已换九州新日月,还教四海激风雷;永新无数佳儿女,更大光荣争取哉!”这就是永新的第二度崛起,永新的第三度崛起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