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贫困户点亮致富明灯 ——吉安县人社局就业扶贫纪实
春节后,开往吉安县万福镇的班车日渐繁忙起来,每天都有周边的农民乘坐这条线路的班车去万福镇产业园上班。家住吉安县大冲乡的刘桂琴说:“村里许多姐妹都和我一......

□肖子杏

春节后,开往吉安县万福镇的班车日渐繁忙起来,每天都有周边的农民乘坐这条线路的班车去万福镇产业园上班。家住吉安县大冲乡的刘桂琴说:“村里许多姐妹都和我一样,过上了每天坐着班车上下班的生活,既能赚钱,又能照顾家里。”

就业扶贫,如一盏致富的明灯,照亮贫困群众的脱贫之路。2014年以来,吉安县把帮助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就业作为治理贫困问题的一把“金钥匙”,瞄准扶贫对象,采取“因户施法”的帮扶形式,确保扶贫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围绕产业带动就业,大力实施就业扶贫工程;鼓励园区企业到乡村布点,到乡镇办分厂,一方面解决了企业招工难题,另一方面也方便了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建立技能实训基地,采取强技能、搭平台、送岗位、放贷款等方式,精准发力,帮促贫困群众就业创业,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

当招工难遇上就业难,把厂子办到乡镇,缩小空间距离化解企业“两难”

据了解,2015年吉安高新区部分企业存在招工难问题,而与此同时,吉安县仍有为数不少就业困难人群,他们当中相当一部分属贫困人口。当招工难遇上就业难,

吉安县鼓励部分电子机械、食品加工、医药化工、冶金建材为主的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服装、模具铸造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到乡镇布点,用缩小空间距离来化解“两难”。目前,博硕科技(江西)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在万福等7个乡镇办分厂。

乡镇开办分厂,不同于工业园内的“白纸画图”,而是要把乡镇原有的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没有厂房,就把乡镇原有废弃的厂房重新利用起来。没有员工,就近动员村民,宣传到户,动员到人。江西联创电声公司在油田镇办分厂,镇政府协助在原垦殖场内租赁厂房和整修,并负责水、电到厂,当年招收员工180余人,员工月工资2500—3000元;博硕科技(江西)有限公司在万福镇办分厂,镇政府免费提供废旧厂房,以零地价给20亩地,用于企业新建厂房1万平方米。

家门口的工作机会,让不少原本要离家千里去打工的农民选择了留下,许多贫困家庭的劳动力经过培训后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成了“两栖”农民,为该县加快脱贫致富开辟了新途径。2015年该县实施36个扶贫项目,实现城镇就业再就业4900人,就近就地就业1370人,转移富余劳动力1万人次。

当外出难遇上顾家难,选择家门的工作,缩小情感距离化解家庭“两难”

桐坪镇陈元祥以前在浙江打工,外出打工的陈元祥心里却常牵挂着家里,能在家门口务工挣钱一直是她的心愿,2015年,江西联创光电有限公司将分厂办到万福镇,让陈元祥的梦想变成了现实。陈元祥对笔者说:“我以前在浙江打工,那时候离家太远,想见父母很难,现在这个厂子就建在家门口,这里吃、住全免费,来回还有车子接送。我已成为一名熟练的普工,月工资比浙江少不了多少,更重要的是每天可以回家看看妈妈,看看孩子,家里的农事也能兼顾,上班种田两不误。”

为鼓励企业吸纳本地人员就业,提高贫困群众就业能力,吉安县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规定落户企业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除了可以享受培训补贴、社保补贴外,子女读职校还可享受助学惠民资金补贴等,不断拓宽了当地群众的就业渠道。仅江西联创光电有限公司万福分厂就吸纳了附近7公里范围内200余名“两栖”农民进厂务工,人均月工资达2700余元。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