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教学园地> >正文
先感动自己,再感动孩子
2016-04-05 15: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

枫田小学  谢爱军

教育是心与心的交流,教师应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如果在教育的过程中,我们连自己都没有感动,又拿什么来感动孩子,感动学生呢?文字是死板的,汉字是方块的,这是中国文字的形状。假如我们赋予了文字与意义,那么文字就是有情有谊,就能让人兴高采烈、手舞足蹈,就能让人痛苦流泪、伤心难过。语言是声音,鸟有鸟语、动物有动物的语言,人类把语言发展到最高境界。教师的语言更要讲究艺术性。如果教师的语言、文字不能感动自己,也就不能感动孩子,调动学生。

毋庸自疑,今天的学生难教,教师难做,师生之间关系不和谐,教学活动不能有效开展,这是教育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农村中学,有不少学生学习素质和心理素质较差,厌学情绪较为严重,思想品质存在一定问题,组织纪律松散,对老师的批评往往不放在眼里,与老师关系紧张,导致老师不愿到班上课,或以上课敷衍来惩罚学生。而学生或逃离课堂,或变本加厉,在课堂上随意讲话、搞恶作剧,顶撞老师,甚至辱骂老师,直接妨碍了教学活动的开展。教育教学活动顺利开展的前提是和谐的师生关系,因为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积极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是一种平等、理解、双向的人与人的关系。教师的言行只有先感动了自己,才能真正有效地感动学生,感染学生,良好的师生关系就会因为相互感动而建立。

感情是人心灵中最隐秘、最脆弱,也是最容易激发的区域。教师投资真诚,将收获真诚;投资真爱,将收获感恩;投资谎言,则收获欺骗;投资惩罚,将收获憎恨。教师在教育过程中,只有发自内心地关爱学生,才能感动学生的心灵,赢得学生的尊重和信任,才能换来学生爱的回报。

有一位教师,接受一个新班。到教室的第一天,说的第一句话是:我感谢上天,是它让我们三十七颗心聚在一起,从此刻起,我们将共同走过新一轮的春夏秋冬。我们来自不同的村庄,既然有缘份走到了一起,组成了一个大家庭,就要相互团结,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相互谅解。第二句话是:人都会有犯错误,教师也不例外,正因为如此,我们才需要学习,我会容忍你们当中的每一人犯八次错误。话语不多,文情感人。就这样师生开始了,新学年的学习与生活。此后的所有教育教学活动中,教师从来没有责骂、没有体罚过任何一个同学,总是抱以宽容、真诚、尊重、等待。孩子们在教师的引导下,在教师的等待中,学会了宽容,学会了尊重,学会了真诚。有人问这位教师,您是怎样带班教孩子的,他只说了一句话:教师是做教育的,我们的言行举止皆是教育,假使连自己都不能感动,又安然感动学生。

教育是触及心灵、塑造心灵的活动,要成功,就要先感动自己,再去感动学生;就要先塑造自己,再塑造孩子。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