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解读
2016-04-05 09: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庐陵新刊

原标题:吉安“创客”你还在等什么 《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解读

吉安微网吸引众多创业者参观学习

吉安微网吸引众多创业者参观学习

吉安微网一角

吉安微网一角

本报记者罗仁瑾文/图

日前,市政府出台《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降低创业创新准入门槛、激活创业创新主体、加大创业创新资金扶持、夯实创业创新载体、优化创业创新服务、强化组织保障6个方面,全方位推出30条具体有效的举措。

国有企事业单位职工可停职领办创办企业,大学生休学创业保留学籍,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为10万元,参加创业培训享受补贴……一系列铿锵有力的优惠政策摆在吉安“创客”们面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心动不如行动。

A、为“创客”减少后顾之忧

国有企事业单位职工、在校大学生、返乡农民工……无论你是何方“创客”,只要你想创业,《意见》为你铺平道路,解决你的后顾之忧。

职工创业不丢“铁饭碗”

如果你是国有企事业单位职工,想创业,到底是选择守住“铁饭碗”,还是选择做一名“创客”?很多人都会犹豫不决。日前出台的《意见》,就让不少想创业却不舍得“铁饭碗”的国有企事业单位职工免去了后顾之忧。

《意见》指出,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除外)职工经单位批准,可停职领办创办企业。领办创办企业期间,保留原单位的所有社会保险关系,社会保险年限连续计算,继续享受原单位的社会保险待遇;也可以在新单位重新参加社会保险,参保缴费年限连续计算。3年内不再领办创办企业的职工允许回原单位工作,3年期满后继续领办创办企业的职工按辞职规定办理。

同时,鼓励高中职院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在履行所聘岗位职责前提下,到企业兼职从事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攻关,所得收入由个人、单位协商分配。符合条件的高中职院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离岗创业的,经所在单位同意,可在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与原单位其他在岗人员同等享有参加职称评聘、岗位等级晋升和医疗保险、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权利。原单位应当根据专业技术人员创业实际情况,与其签订或变更聘用合同,明确权利义务。

在校大学生“创客”不失学

如果你是在校大学生,想创业,却学业还没有完成,那该怎么办?别急,《意见》对此也作出了鼓励措施,建立弹性学制管理办法,支持大学生保留学籍休学创业。

此外,积极扶持大学生创业,将求职补贴调整为求职创业补贴,范围扩展到已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一次性求职补贴标准由每人800元提高到1000元。对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创业创新(全日制在校及毕业5年内)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补贴标准由2000元提高到5000元。毕业5年内已进行就业创业登记并参加社会保险的自主创业大学生,按灵活就业人员待遇给予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农民工“创客”有引导

如果你是一名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创客”,又有哪些支持政策呢?

为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我市加大对返乡农民工创业主体的支持力度,引导返乡创业与万众创新对接,鼓励返乡农民工和被征地农民在我市创办各类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支持各地依托现有各类园区等存量资源,充分发挥劳动力资源优势和园区产业优势,进一步拓展延伸园区产业链,整合、创建一批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园,力争每个县(市、区)建成一个返乡创业园。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贴息贷款等创业扶持政策,大力发展家庭服务业,重点扶持一批家庭服务品牌,鼓励返乡农民工进入家庭服务业创业就业。

B、资金困难有扶持

对于“创客”而言,最大的困难莫过于资金问题。《意见》的出台,进一步加强创业创新资金扶持,在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创新基金、税收优惠以及融资政策上,给予“创客”资金扶持,最大限度地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和动力。

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为10万元

《意见》将小额担保贷款调整为创业担保贷款,提高贴息贷款额度。按照政策,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为10万元;对符合二次扶持条件的个人,贷款最高限额30万元;对符合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创业的,贷款最高限额50万元;对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含促进就业基地等),最高限额400万元。同时,鼓励市、县两级财政根据本地创业创新需要,设立创业创新基金,扶持创业创新发展。

多项优惠措施分享更多红利

此外,在税收、融资政策上的改革,也让“创客”分享更多红利。在税收方面,扩大税收优惠范围,由失业一年以上人员调整为失业半年以上人员。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创办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的,按规定享受税收最高上浮限额减免。

在融资政策上,加快设立工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引导、鼓励和帮助具有持续盈利能力、主营业务突出、成长性好的创业创新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和其他境内外交易场所(挂牌)融资;推动创业创新企业通过发行各类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票据)、吸收私募投资基金等方式融资,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大众创业;构建全方位融资性担保体系,试点运用“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等融资模式,强化对创业创新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扶持力度。

此外,对入驻创业孵化基地的企业、个人在创业孵化基地内发生的运行费,三年内按不超过实际费用60%的标准进行补贴,为“创客”减负。

C、技术难题迎刃而解

“创客”不是空想,让丰满的理想扎根骨感的现实的唯一方法就是实践和技术。《意见》的出台,对不动技术的“创客”带来了大批利好消息。服务优质的创客空间、完整的创业培训体系等,都让“创客”们头疼的技术问题迎刃而解。

创业孵化载体让你创意无限

在市中心城区城南片区,涌现出众创空间、微网俱乐部等一批新型创业孵化载体。在这里,往来穿梭的都是一个个充满激情和梦想的“创客”;在这里,一个个小小想法都可能迸发出伟大的创意;在这里,“创客”们不仅能享受优惠的政策和优质的服务,更能定制免费创业咨询、创业指导等,在梦想的道路上走得更加稳健。

同时,在全市范围内重点围绕本地优势产业、特色产业、主导产业,依托城区、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同步打造建设一批创业孵化基地。全面推动我市高中职院校建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对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创业项目享受创业优惠政策。对新认定为国家、省级创业创新带动就业示范基地的,分别给予100万元、20万元专项奖励。

值得期待的是,我市力争在2017年新增省级创业孵化基地3个、市级创业孵化基地5个,县级创业孵化基地13个以上。

参加创业培训可申请补贴

参加创业培训还可申请补贴,是真的吗?《意见》指出,对具有创业要求和培训愿望、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城乡各类劳动者,参加创业培训可按规定申请创业培训补贴,参加GYB培训的按每人3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参加SYB培训的按每人7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参加GYB和SYB相结合的培训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参加创业实训的按每人8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同时,对参加电子商务培训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者、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未升学初高中应届毕业生,提供每人500至800元的电子商务培训补贴。

全市每年评选10名有潜力的初创经营者,按每人5000元的标准资助其参加高层次学习或考察。对有创业需求的城乡各类劳动者,提供每人300至1000元不等的创业培训补贴,帮助其提高创业技能和创业成功率。

为浓厚全市创业创新氛围,组织评选一批优秀创业项目建立项目库,对获得国家级创业大赛奖励的创业项目给予10至20万元资助;对获得省级创业大赛前三名的,分别给予5至10万元资助;对获得市级创业大赛前三名的,分别给予2至5万元资助。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