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 壹周播报> >正文
《壹周播报》第十三期
2016-04-01 17: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壹周播报》第13期:

环卫工调查:渴望社会尊重与理解

壹周播报,大事小事全知道。各位网友,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周的壹周播报,我是李琳。本期我们关注到了一个特别的群体。

当我们开车行驶在宽阔整齐的大道上,当我们饭后漫步在干净雅致的公园里,当我们呼吸着周围弥漫着花香,与夹带着水分子的清新空气,当我们享受着这座城市带给我们的舒适、大气、美丽与荣誉时,是否听见,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哭泣。

3月10日,记者来到市中心人民医院,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环卫工人唐文军。据唐文军回忆,事情发生在2月21日20时许,当天正下着雨,他正在吉州区鹭洲东路市邮政管理局附近清扫垃圾,当他清扫马路中间时,被一辆私家车撞倒在地。

发生事故后,唐文军第一时间被送往医院,医生诊断唐文军为右侧耻骨上下支骨折,如果要痊愈至少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而唐文军本来就是残疾人,所以恢复起来比别人慢,而且更困难。唐文军说,现在他只能平躺在床上,咳嗽或打喷嚏时受伤处还会疼。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唐文军所发生的事在环卫工人这个群体中并不是个例。

意外摔伤、扭伤,殴打致伤,环卫作业中被机械伤害及交通事故等都可能对环卫工人造成伤害和危险。

我的手中有这样一份名单,名单上记录着15起环卫工人保障赔付的真实情况,其中有10起来自工作时发生的车祸。大家在名单上可以看到,赔付金额最少的只有几百元,最多的也只有几千元。我们在行驶的过程中,时常能看见环卫工人在马路两旁,或者路中间的花坛边上清理垃圾,不知道大家看见后会选择减速慢行,还是选择丝毫不减速,甚至进行谩骂。同时,凌晨4点至7点是环卫工人最忙的时段,由于那时光线昏暗,能见度差,马路上车辆、行人少,汽车行驶过快,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环卫工人频频受伤,引起了吉州区环卫处的重视。该处为环卫工人办理了一定额度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早在去年年底,市总工会向环卫工人赠送互助保障金《意外大病团体综合计划》1份,每份保障金7万元。保费15万元左右,保障金共计1亿元左右。此举确实提高了环卫工人抵御重大疾病等社会风险的能力,为他们筑起一道化解风险、减少忧患、自我保护的防线。

吉州区环卫处副处长王足生告诉记者,为环卫工人购买人身意外险,主要是因为环卫工人作业时发生交通事故的频率越来越高。这个险种即使不是在工作时间内受到的伤害也能得到赔付,环卫工人的人身安全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保障。”

然而政府部门给的保障,真的能完全愈合环卫工人心中的痛吗?3月21日,《壹周播报》记者走进吉州区环卫处,倾听他们的心声。

我手里还有一份名单,上面记录着吉州区清扫大队的人员概况,大队共有正式工33人,临时工360人。其中70岁以上人员24人,60岁—70岁160人,50岁—60岁100人,40岁—50岁70人,30岁—40岁有6人,他们的平均年龄至少在50岁以上,其中包括22名肢体残疾,12名智障残疾。与其他行业相比,这是一群以“老人”为主力军的行业, 当记者问起他们的愿望时,他们的想很简单。

“在平常的清扫工作中,有时候碰到一些司机,他们非常好,看到我们在马路清扫垃圾,会减速或者让我们先清扫,但也有一些人会辱骂我们,说我们阻碍他们开车。”唐文军说,希望市民能给环卫工人更多的尊重。                   

一杆杆笔直挺立的路灯下,我们看见的是一个个佝偻的身影,他们快速挥舞着手中的扫帚,用肩膀拖着装满垃圾的板车穿过一条条马路,他们大多沉默少言,却用独特的身体语言,践行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铮铮誓言。在这座城市的高楼大厦间、这些渺小的身影几乎不被人所留意,我们时常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离开?

他们也是普通人,他们也有父母、爱人和孩子,他们大多家境贫穷甚至身体残疾,每受伤一次,只会让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让疲惫的身心陷入绝望,如果我们做不到在经过他们身边时停下脚步给他们递上一瓶水,道一声辛苦,但至少应该让自己驾驶着的汽车减速,将手里的垃圾入桶,坚决杜绝不文明行为,因为这是对一条条鲜活的和我们一样平等着的生命,对一滴滴辛勤的汗水,对这座美丽的城市和为之付出的人最起码的尊重。

互动话题:

愚人节特辑《假如你中了1000万……》

聊了这么沉重的话题,咱们来聊点轻松的,4月1号就是愚人节了,假如你中了一千万,你会怎么花?

好了,本期的壹周播报到这里就结束了,祝大家愚人节快乐,同时也祝大家美梦成真。欢迎大家加入中国吉安网节目互动QQ群515857385,参与我们的话题互动,更多精美礼品等着大家,同时,欢迎各位关注屏幕下方的二维码,登录中国吉安网,关注井冈山报官方微信微博,吉安门户论坛,下载吉安发布客户端观看我们的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杨艺超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