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男童江边玩耍不慎落水 忽闻岸上呼救声 甥舅齐心施援手
赣江水位上涨,孩子结伴于绿柳底下玩耍,这本是一幅唯美的画面,但孩子不慎落入水中,上演惊魂一幕。此时,一个黑瘦的身影奋不顾身跃入滔滔赣江,将孩子救起,为......

赣江水位上涨,孩子结伴于绿柳底下玩耍,这本是一幅唯美的画面,但孩子不慎落入水中,上演惊魂一幕。此时,一个黑瘦的身影奋不顾身跃入滔滔赣江,将孩子救起,为这部“微电影”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这个故事发生在3月19日的万安县赣江边,救人的英雄名叫赵安平,今年46岁,是该县高陂镇木材检查站的一名普通职工。

惊魂 10岁男孩江边玩耍不慎落水

春雨绵绵,汛位上涨。连日的降水迫使万安水电站开闸泄洪,赣江下游水位迅速飙升。

3月19日18时许,几名儿童结伴在万安县沿江路芙蓉门赣江边玩耍。突然,一名10岁男孩不慎滑入水流湍急的江中,瞬间被洪水冲出几十米远,眼看就没了踪影。同行的小伙伴们手足无措,突然一个小孩大声呼救:“快来人呀,有人落水了,救命啊!”

一名正陪老人散步的中年男子听到后,一边跑去,一边脱衣服。他不顾老人劝阻,奋力跃入赣江,上演了一幕“生死时刻”,避免了一起人间惨剧。

“如果再晚一些,小孩子肯定被洪水冲走了。”得知孩子落水被救的消息后,孩子的家长立即赶往事发地点,目击者向他们讲述了刚刚发生的一幕。

回放 舅救起男孩后悄然离去

经了解,该中年男子名叫赵安平。当天, 赵安平远在浙江的舅舅回家探望生病住院的姐姐。已经72岁的舅舅因长年在外,想在老城寻找儿时的记忆,赵安平便陪着舅舅来到赣江边散步。

突然,不远处传来凄厉的呼救声,他们循声望去,只见离岸边约10米远的江水中一孩子正在挣扎。“不好,有人落水了,赶紧救人!”赵安平来不及多想,赶紧沿着江岸跑去。

此时,落水的小孩被大水冲走50多米,情况十分危急。赵安平顾不上舅舅的大声呼喊,毫不犹豫跳入冰凉的水中,拼尽全力游向落水孩子。因急速奔跑,赵安平的体力受到影响,身体有些不听使唤逐渐往下沉,赵安平赶紧用力浮上水面,调整一下精神和体力,再次潜入水中救人。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几经周折,赵安平终于游到落水孩子的身边。此刻,孩子因恐慌挣扎不止,随后紧紧地抱住他的脖子。20多年没下过水的赵安平被死死地勒住,紧急时刻,他奋力掰开孩子的手,抓住其背部的衣服使劲拽游向岸边,与此同时,年老的舅舅也赶了过来。由于岸边的梯形坡度没有着力点,舅舅不顾年迈,趴在江边的堤上,经过数次努力,老人成功将孩子和赵安平拉上岸来。看到孩子身体无大碍后,赵安平和舅舅悄然离去。

感谢 被救孩子家长多番寻找终见恩人

经多方打听,被救小孩的家长罗良阳夫妻得知恩人名叫赵安平,是万安县高陂镇林业木材检查站职工。3月24日上午,罗良阳夫妇一大早就来到该县林业局,要当面感谢赵安平。可赵安平早已回到检查站一线岗位上班。

“我们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人家,做了好事还不留名,他可是我们一家的救命恩人呀!”谈起赵安平赣江救人的事,罗良阳夫妇仍激动不已。

3月29上午,罗良阳的家人手持锦旗来到万安县林业局,感谢见义勇为不留名的赵安平,将写有“英勇救人,奋不顾身”的锦旗送到赵安平手里。

“我当时一心只想救人,没想那么多。”被问及救人时有没考虑个人安危,赵安平平静地说:“我不跳下去救小孩,他肯定没命了,我相信其他人遇到这种情况也会伸出援助之手。”

刘耀金、黄丽群/文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