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坳:产业撑起脱贫艳阳天
山大沟深、地广人稀、基础条件落后……作为典型山区的井冈山市黄坳乡,各种致贫因素聚集,扶贫难度大。如何把当地的贫困户“扶上马”,又能“送一程”?最近记者......

□龙琪风、记者段江婷

山大沟深、地广人稀、基础条件落后……作为典型山区的井冈山市黄坳乡,各种致贫因素聚集,扶贫难度大。如何把当地的贫困户“扶上马”,又能“送一程”?最近记者来到黄坳乡福溪村,实地探究了一番。

3月,福溪村的层层梯田里一片繁忙景象。村里的干群们在黄坳乡干部的带领下,正忙着建苗床、浇水、挖坑、培土种植黄桃和皇菊。这是黄坳乡开发“旅游+产业+扶贫”的项目之一。

“2016年年底井冈山市要在全省率先脱贫‘摘帽’!”2月27日,在福溪村调研座谈会上,井冈山市委书记龙波舟掷地有声。听罢这番话,村民们兴奋之余也很着急,开了好几次“群英会”探讨如何脱贫。邀请来的农技专家发现,福溪村海拔高,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黄桃和皇菊的生长。于是,100亩黄桃深植梯田,100亩皇菊也接踵而至。黄坳掀起产业扶贫新高潮。

旅游扶贫是黄坳乡产业扶贫的主阵地。近年来,黄坳乡依托地方特色和自然资源优势,确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设最美旅游小镇”的发展思路,重点开发旅游扶贫,拓宽产业发展规模,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让群众靠山水吃饭,摘下穷帽子。

自2012年引进井冈山国际山地自行车赛道项目起,黄坳的发展便有了华丽转身,赛事游、红色游、文化游和田园游纷纷落地。每逢杜鹃花开,山地邀请赛都会在黄坳如期举办,上千名运动员及家属前来参赛,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买农家特产。贫困户获得旅游产业土地租金、务工、股权、农家乐和农产品销售五大收入,其中仅农家乐一项,贫困户人均年收入就可达到2万元。2015年,体验赛道、观光休闲的客人超过6万人,周边1000余名农户受益。

围绕旅游做产业,寻找产业发展突破口。在井冈山精准扶贫的号角声中,黄坳乡的产业遍地开花。黄坳村有百树园花卉苗木基地,福溪村有溪源菊花种植基地,光裕村有脆枣基地……一批“好看、好玩、好用”的特色产业镶嵌在赛道周边。2015年全乡脱贫217户659人,脱贫率达到53.8%。

眼下,黄坳乡田园四季尽赏游。春天油菜花遍地金黄;夏天凉棚竹荪丰收喜人;秋天菊花清香扑鼻;冬天百亩花卉亭亭如盖。春夏秋冬各有景,一年四季美如画……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