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吉州区率先启动社区精准扶贫
来源: 江西日报 2016-03-30 08:54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市吉州区按照“五年决战同步全面小康”要求,在抓好农村精准扶贫的同时,结合地处中心城区实际,将脱贫攻坚从农村向城市社区扩展延伸,在全省率先启动城市社......

本报吉安讯 (江西日报记者阮启祥吴颖、通讯员肖生珍)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个不能少,城乡一起走。吉安市吉州区按照“五年决战同步全面小康”要求,在抓好农村精准扶贫的同时,结合地处中心城区实际,将脱贫攻坚从农村向城市社区扩展延伸,在全省率先启动城市社区精准扶贫,打出了城乡同步脱贫攻坚的组合拳。

吉州区地处吉安市的中心城区,城市人口是农村人口的两倍。全区35个社区中,低保户有1.2万多人,仍有近800户贫困户、2700名贫困人口无法靠低保金维持基本生活。2014年以来,该区全面推进农村精准扶贫,成功让19个贫困村的6000名贫困户近一半人口实现脱贫,积累了丰富的精准帮扶经验。去年10月,在借鉴农村帮扶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区里出台了《城市社区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在全省率先启动城市社区精准扶贫工作,用政策扶贫、保障扶贫、社会扶贫,帮助城区困难群众搭上奔小康的“列车”。

一看住房、二看就业、三看健康、四看收入、五看是否有读书郎。该区对社区贫困家庭开展“五看”活动,精准摸情况、精准找穷因、精准施对策。按照贫困程度,区里把社区贫困户分为两类:通过自身努力无法改变家庭经济状况的特困家庭,定为“红卡户”;家庭共同生活成员里有一定的劳动能力,但生活中遇到困难的贫困家庭,定为“蓝卡户”。对绝对困难的“红卡户”,提供住房、就医、生活补助等保障。红卡户中的城市“三无”人员,除享受现有低保补助,每人每月再发放600元生活补助。对相对困难的“蓝卡户”,主要实施政策扶贫,通过购买环卫、保洁、治安巡逻等政府公益性就业岗位,扶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业。对有孩子上学的贫困家庭,学前教育、初高中以及上大学,或实行费用减免或给予助学补贴。到目前为止,全区整合资金近2000万元,通过免费开展技能培训帮助城区500多人实现就业,累计发放医疗救助、临时救助、节日慰问金等总额80多万元。

城区帮扶离不开“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好机制。该区在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的基础上,所在社区党员通过自愿结对帮扶或采取认购、认捐的办法进行间接帮助和支持;建立了干部包户机制,区领导和单位都有帮扶任务;通过政府购买的形式,引入专业社会组织为残疾、孤老等困难群众提供健康咨询、家政、生活护理;组织社会工作者为贫困家庭提供能力提升、心理疏导。该区还发起了“微心愿”认领爱心公益活动,通过社区挂点党员干部和社区干部的走访了解,收集困难家庭的“微心愿”,志愿者们利用自己或周边的资源帮助困难群众实现愿望,帮助身边的困难居民走出困境。目前,该区帮扶社区困难群众的志愿者组织156个、志愿者两万多名。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