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扫墓”值得提倡
近日,一位远在厦门工作的高中同学,在QQ里与笔者交谈时说,今年清明节他不打算赶回老家祭祖扫墓了,而是准备在网上开设一个网络纪念堂,在网上进行送花、上香、......

□廖卫芳

近日,一位远在厦门工作的高中同学,在QQ里与笔者交谈时说,今年清明节他不打算赶回老家祭祖扫墓了,而是准备在网上开设一个网络纪念堂,在网上进行送花、上香、烧纸钱等各种悼念活动的“扫墓”。其实,只要保持那份对逝者的追思之情,“网上扫墓”也同样具有积极的意义,值得我们大力提倡。

每到清明前后,各地的扫墓队伍便一拨接着一拨。有的一到墓地,便不管三七二十一,把随身带来的烟花、鞭炮一通乱放,同时也把纸钱、纸别墅、纸手机、纸首饰等一通乱烧。顿时整个墓地里乌烟瘴气,火星四溅。每年都有不少地方因扫墓放鞭炮、烟花,烧纸钱等而造成山林火灾,损失巨大。有的在外地工作的人甚至不远千里赶回家,不仅开支不菲,而且一路上的劳累奔波更让人叫苦不迭。

笔者以为,“网上扫墓”就不失为一个好方式。首先,网上扫墓可以避免因燃放烟花、爆竹和烧纸钱等带来的火灾隐患。其次,网上扫墓既方便、快捷,又可以让那些常年在外地工作的人避免来回路途劳顿,既不影响工作,又可节省开支,可谓一举多得。再次,网上扫墓,不但环保、低碳,而且更富个性化、艺术化,更能突破传统祭奠方式的局限,增加更多的文化内涵。

眼下,又到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我们不妨改变一下扫墓方式,多开展一些类似“网上扫墓”这样的祭奠活动;即使要到实地去扫墓,也要倡导文明、低碳、环保,自觉做到不放烟花、爆竹,不烧纸钱,可改为通过送上一束鲜花,种上一棵树等形式来祭奠先祖,寄托哀思,过一个文明、和谐的清明节。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