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绘就兴水惠民新画卷
“十二五”时期,新干县对89座中小型水库、433座山塘分别实施了除险加固和整治加固,翻修后的水库、山塘防洪保安、蓄水保灌能力获得了双提升,新增有效库容达165......

□李细兰、曹毛如

向治水要安全,向兴水要效益,向管水要发展,这是新干县“十二五”时期水利发展的真实写照。5年来,新干县以提高灌溉供水保障能力、增强防洪抗旱减灾能力为核心,从水源到干渠,从干渠到田间,全力推进以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塘整治、抗旱应急水源工程、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小农水重点县项目为主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着力打通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全县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在全省绩效考评中连续三年排名第一,并获评“全省2012-2014年度‘鄱湖杯’水利建设竞赛先进县”称号。

“十二五”时期,新干县对89座中小型水库、433座山塘分别实施了除险加固和整治加固,翻修后的水库、山塘防洪保安、蓄水保灌能力获得了双提升,新增有效库容达1650万立方米,新增有效灌溉面积2.73万亩,年均新增粮食产量4.5万吨,农民人均增收315元。该县还有9个抗旱应急水源(引调提)工程和一个小型水库新建工程落地并开工建设,总投资1.088亿元,着力解决偏远山区、干旱地区的工程性缺水难题。

近年来,该县黄泥埠、窑里、田南灌区先后完工并投入使用,三大工程合计投资4897.42万元,整治干渠总长114.89公里,惠及金川、七琴、城上、潭丘、桃溪、溧江6个乡镇7.82万亩耕地。通过改造,新增节水能力1980万立方米,新增或恢复灌溉面积约4万亩,年均新增粮食产量550万公斤。

为打造高效灌排工程体系,着力解决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问题,该县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52亿元,建成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9.95万亩,平整土地4.27万亩,整治灌排沟渠661公里,新建渠系建筑物5746处,修筑田埂1404公里,新建机耕道257公里,实现了“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建设目标,项目区覆盖全县10个乡镇,6.88万人受益。

在新干县三湖联圩袁河堤滩头段,经过3年除险加固建设,23公里长的堤防“身强体健”,实际防洪能力由原来的不足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2015年,该县又投入1.61亿元,加快推进五河治理防洪工程建设。同年11月初,三湖联圩界埠镇逆口至荷蒲乡南头赣江段、沂江联圩赣江段、县城防洪赣江段除险加固工程同时开工建设,在全长26公里的堤防线上打响了“十二五”收官之战。

固堤不忘疏河。新干县防洪工程建设从重点堤防建设向中小河流、小流域治理推进,先后完成沂江河出口段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溧江河淳丰至出口段整治工程、溧江路溪水山洪沟治理工程建设任务,湄湘河县城(老城区)防洪工程、沂江河水东段农田防护工程建设正在抓紧实施,累计投入资金上亿元。沂江河出口,护岸的青石缝里长满了青草,与畅流的河水相映成趣;溧江圩镇旁,长长的石墙固锁陡岸,相连两岸的吊桥古韵十足;路溪村前坍落的溪岸修整一新,溪坡砌石紧护,溪岸长栏相围,呈现一幅水清、岸美、人欢笑的和谐画卷。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