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滴滴出行”悄然兴起 出行方便快捷 备受吉安市民青睐
2016-03-29 09: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庐陵新刊

原标题:“滴滴出行”悄然兴起 出行方便快捷  备受市民青睐

■本报记者刘丽萍、实习生贺晨 文/图

图为滴滴打车页面。

图为滴滴打车页面

C20160329003-j5b

私家车主的手机里装有“滴滴出行”软件

近日,一种新型的出行方式引起市民关注,那就是“滴滴出行”。“滴滴出行”在我市悄然兴起,并以方便快捷的特点备受市民青睐。手机轻轻一点,一辆私家车便如约而至,将你送往目的地。乘客用坐出租车的价格,就可享受私家车的待遇。

“滴滴出行”为何大受欢迎,和传统打车方式相比有何优势,乘客安全能否得到保障?为此,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记者体验:方便快捷 乘坐舒适

3月26日,记者在市中心城区阳明西路市交警支队处打开微信,在“钱包”界面下选择“滴滴出行”,然后出现“快车”功能,页面上很快定位并显示出记者所在的地理位置。按照“您要去哪里”的提示,记者输入目的地,按下“呼叫快车”后,手机显示已通知10辆快车,0.2公里内的1辆车最终“抢单”成功,并附上了驾驶员的姓氏、车牌号、目前位置、预计到达时间等信息。

约20秒钟左右,该司机拨通了记者的电话,确定了具体乘车位置。3分钟后一辆红色的轿车便停在了记者面前,随后开往目的地。到达后,软件语音提示车费8.6元。记者通过微信钱包支付,完成后给予驾驶员评价,此次打车就算完成了。

记者发现,“滴滴快车”和“滴滴顺风车” 均是私家车为市民提供专车服务。“滴滴出租车”则是专门针对出租车司机提供的打车服务平台。

市民声音:点赞吐槽 褒贬不一

“‘滴滴打车’挺方便的,避免了苦等出租车的尴尬,车内整洁干净,让人感觉舒适。若是不小心落了东西在车上,因为有车主个人信息,可以及时要回。”在市内某医院工作的贺女士告诉记者。和贺女士一样,市民朱先生认为,上下班高峰或者恶劣天气出行时,“滴滴出行”快捷便利的优势更为明显。同时,“滴滴出行”支付便捷,到达目的地后,24小时内微信支付即可。在城南行政服务中心工作的王女士表示,在逢年过节出行高峰期或在人口稀少的片区,出租车不打表,只是随口喊价。“滴滴出行”进驻吉安,给了市民更多的选择。再者,同等车程,“滴滴出行”的价格还要略低于出租车。

但也有市民对此持反对意见。市民韩先生说:“这些‘快车’均为私家车,没有取得合法的营运手续,从个人安全角度考虑,‘滴滴出行’还是有令人担忧的方面。”一位“滴滴出行”的老用户刘女士认为,滴滴出行偶尔存在系统上的漏洞,“记得一次,系统通知了100多辆私家车,没有一辆私家车接单。因赶时间就随意拦了一辆出租车。”

记者采访还了解到,对于这种方便快捷的打车方式,知晓的大都是年轻一代,还有许多市民并不知晓。但大家都表示以后打不到车时想体验一下。

滴滴司机:利润较低 使用率不高

记者在与快车司机周师傅交谈中了解到,想要成为“滴滴出行”驾驶员很方便。只要扫描滴滴公司的二维码,提供私家车主真实的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和车辆的照片等信息,根据提示注册即可,不过审核过程非常严格,信息符合要求的话一般24小时就可审核通过。

周师傅告诉记者,他当“滴滴司机”1个多月了,因为市民在城区打车并不困难,目前“滴滴出行”的使用率并不高,这个月才接了100多单,扣除给“滴滴”的提成和油费,没有赚到多少钱。不过他对“滴滴司机”充满了信心,因为叫车业务已有增长趋势。

与此同时,“滴滴司机”颜师傅表示,晚上闲来无事,他会打开“滴滴司机”软件听单,当作一份兼职,既打发无聊时间,又增加额外收入。但是,滴滴公司对乘客优惠力度大,乘车起步价外只需1.3元/公里,司机利润其实并不高。

出租车司机:担心“饭碗”受冲击

对于“滴滴出行”的兴起,许多出租车司机担心会给他们带来冲击。“如果‘滴滴出行’的普及率高,这无疑对出租车市场有很大的冲击。吉安市场份额小,私家车数量多,僧多粥少必然引起出租车的市场占有率降低。”一位出租车司机说。

很多摩的师傅也表示,摩的不遮风、不挡雨,顾客图的就是价格较低,方便灵活,如今“滴滴出行”进驻吉安,摩的师傅的日子估计也不好过了。

权威部门:将给其合法出路

未来这些“滴滴出行”私家车到底能不能做专车? 3月14日全国“两会”期间,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回答有关记者提问时表示:交通部鼓励合乘顺风车等分享模式的发展。他指出,顺风车、拼车是体现了分享经济的一种出行方式,有利于提高交通资源利用,并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减少环境污染具有积极意义。

杨传堂还指出,按照国际通行做法和我国现行法律法规,机动车辆分为营运和非营运。通常所说“黑车”,是指没有取得有关营运资质,而从事经营性运输服务的车辆。网约车是一种新生事物,给乘客带来的良好体验,也受到了一些乘客的欢迎。他们对此解决的思路是,要给这种服务方式一个合法的出路,让其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公众的需求和“互联网+”发展的需要。

责任编辑:王志峰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