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新闻资讯> >正文
邹飞帆:素描“绘出”吉安老城韵味
2016-03-29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素描“绘出”吉安老城韵味——访邹飞帆的老街情怀

在吉安,有一个人,从童年时期开始用一支笔、一本速写本,默默地将一个个庐陵文化“符号”勾画在记忆中,守护着自己的精神家园,也守护着很多人对吉安老城的记忆。本报重磅开启的“寻找吉安老城文化记忆”活动,引起了邹飞帆及其家人的关注。不久前,邹飞帆的家人将其用心创作的庐陵文化“符号”钢笔素描画,投稿至本报。

从小结缘绘画

外地立业最牵挂老家老街巷

邹飞帆为何对吉安老城情有独钟?日前,吉安晚报记者采访了他,听其回忆他与吉安老城的故事。

记者注意到,在投稿至本报的15幅画作中,包括“庐陵人家”“吉安老街居”“小城风情”和“故乡印象”四个系列,每幅作品都标注了作画时间、地点等信息。如今28岁的邹飞帆已在南京成家立业,除了老家的亲朋挚友,最让他牵挂的恐怕就是童年记忆中吉安的老街老巷了。透过雪白的速写纸,仿佛可以看到那一条条老街老巷的真实画面。疏密相间的线条,浓淡相宜的笔锋,错落有致的景物……勾勒出他记忆中吉安老城最有韵味的一面。

从4岁起,邹飞帆便和手中的画笔结下了不解之缘。那时的他还在幼儿园,一次绘画比赛让他的绘画天赋初露尖角。在那次比赛中,小飞帆用灵巧的手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目光下一挥而就,画了3只栩栩如生的小猴子,在场的人无不惊叹。从此以后,小飞帆便在绘画艺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以至在多次少儿书画比赛中获奖。其中,包括1998年夺得“明星杯”全国诗书画大奖赛头魁。上高中以后,紧张的学业让他无法抽出太多时间致力于绘画艺术的钻研,但他仍取得了不凡的成就。高二时,他获全国“蒲公英杯”绘画赛江西赛区金奖,作品送全国参展。

感触创作初衷

老街文化带来热爱家乡灵感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邹飞帆的绘画成就离不开背后付出的辛劳。谁又知道那些令人羡慕的奖杯是用多少张画堆砌而成的阶梯才能够摘得的。如今他谈起小时候的绘画经历更多了一份坦然。“大概从7岁开始,父亲就带着我走街串巷找地方画画,坚持了十多年。那时候每到周末就出去画画,父亲骑着自行车,我带一条小板凳,一本画画本一支笔,一画就是一两个小时。”这个经常出现在街头巷尾对着老街画画的少年也给不少人留下惊鸿一瞥,在学校不少老师认识他,不仅因为他的名气,还因为他寄情老街的情怀。

在邹飞帆的眼里,所有老街老巷都是独一无二的艺术品,不仅局限于家乡的老城区,以至于走到外地,云南丽江、周庄水乡、苏州等地的山山水水,都成了他笔下温婉安静的灵魂“模特”。谈及对于创作老街系列画作的初衷,邹飞帆深有感触。邹飞帆说,随着城市的变迁,老街的住宅形态慢慢消失,而每一座城市都有其特点和独特的印迹,老街文化能给他这颗始终跳动热爱家乡的心带来灵感。他认为,钢笔素描不同于其他画种,最重要的不是像实物,而是契合灵魂的角度。

星辰会陨落,轨道会迁移,或许老街不再,那些迎风摇摇欲坠的木板墙和屋顶的青瓦也逐渐淡出城市的视野,被远远抛在发展的脚步之后。但邹飞帆相信温暖过我们眼睛的老街记忆不会消失。

记者任洪广、实习生陈凯悦 /文

B20160329003-wa4b

邹飞帆笔下的“庐陵人家”

B20160329002-wa4b

邹飞帆笔下的“庐陵人家”

B20160329001-wa4b

邹飞帆笔下的“庐陵人家”

作者简介

邹飞帆,吉州区人,生于1988年。2005年考入南京大学。目前,就职于江苏一家国企。 1997年,获吉安地区少儿艺术节绘画一等奖、省第五届少儿艺术节绘画一等奖;1998年,夺得“明星杯”全国诗书画大奖赛头魁;1999年又荣获吉安地区少儿艺术节作品征集评奖一等奖、江西省第六届少儿艺术节绘画第一名。高二时,获全国“蒲公英杯”绘画赛江西赛区金奖,并获“石狮杯”中日青少年绘画赛银奖。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