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新:众村民接力营救落水小学女生 当地党委政府对此英勇善举予以褒奖
放学回家路上,2名小学女生不慎卷入湍急洪水中,生死未卜时刻。众村民接力营救 ,夺回幼小生命。事发永新县龙田乡黄花滩村,当地党委政府对此英勇善举予以褒奖。

放学回家路上,2名小学女生不慎卷入湍急洪水中,生死未卜时刻

众村民接力营救  夺回幼小生命

事发永新县龙田乡黄花滩村  当地党委政府对此英勇善举予以褒奖

连日来,永新县龙田乡黄花滩村民不顾个人安危,危急关头,英勇救人的行为和淳朴善良的大爱情怀,不仅仅感动了当地的群众,也感动了整个永新县城。事发后,永新县龙田乡党委政府及时对这几位参与救人的村民给予了表彰奖励,并倡导全乡干部群众向他们学习。到底是件什么事呢?

3月28日,本报记者联系事件亲历者,带您还原整个事件过程。

惊险!

小学女生不慎卷入湍急洪水中

黄花滩村位于永新县与莲花交界处的禾水河畔,一座水泥桥是通往进村的主要道路。由于连日来的降雨,导致禾水河水位不断上涨,洪水没过了水泥桥。

3月23日17时30分许,村里的刘珍、贺清霞和刘香3名女学生放学骑车回家。贺清霞等人推着车子涉水过水泥桥,当她们走到桥中间时,读五年级的贺清霞和刘珍不慎被洪水连人带自行车一同被卷入汹涌的洪水中,而读六年级的刘香因及时松手,放开了手里的自行车,所幸逃过一劫。当时的天气较凉,气温仅有8至9摄氏度左右,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两个孩子在冰冷的河水中挣扎,大声哭喊,情况十分危急。

危急!

众村民齐心协力救落水女学生

事发时,村民贺春霞正在河边。她告诉记者,当时她看到了3个孩子过河,到河中间时,却突然发现少了人,她立即意识到有孩子落水了,于是赶紧向附近村民呼救。此时在家吃饭的村民肖国星听到有人大声呼喊“快来救人!有孩子被洪水冲走了”,他立即放下手中的碗筷,快速朝出事的地点飞奔过去。肖国星一边跑一边脱掉衣服,放下身上的手机,钥匙,来到出事的河堤旁。随后赶来的村民贺振华、刘义龙 、肖云,以及落水女生贺清霞的父亲贺强华和其他村民也都迅速赶往出事地点。

“当时刘珍已被冲到离桥面数十米外的洪水中,露出水面的两只手在湍急的河水中挣扎着。”贺春霞说,情急之下,肖国星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朝小孩游过去,当他抓住小孩的一只手时,小孩本能地用力紧紧抱住肖国星,体力不支的肖国星也被一起没入水中,连呛了几口水。肖国星尽量稳住自己,然后一手抱住小孩,一手奋力划水,游向河中央的一个小岛,继而抓住了岛上的水草,最终靠近了小岛。尽管此时两人已冻得直打哆嗦,肖国星还是不停地安慰孩子不要害怕,不要紧张。

与此同时,紧跟在肖国星后面跑来救人的村民贺振华和肖云,原本划来一艘小船想去营救被困在小岛的肖国星和刘珍,却突然得知还有一位叫贺清霞的同学也被冲走了。而此时,水面已完全看不到贺清霞的影子,大家顾不上多想,又赶紧划船去寻找落水的贺清霞。

感动!

落水女学生被成功获救

就在肖国星安抚刚刚救上岸的刘珍时,岸上突然有人大喊,“还有一个冲到下游去了!”原来在离出事地1公里开外的吉莲高速大桥附近,村民刘义龙看到河中有一个书包浮在上面,便大声向附近村民呼叫。大伙儿立即抄近路从荆棘丛中钻过去,再次跳入水中,向下游游去。虽然当时天色已暗,救人的村民体力渐渐不支,但是大家没有放弃,最终在距离出事地点1000多米开外的洪水里发现了贺清霞的影子。

村民们迅速游到她身边,一边安抚她的情绪,一边伸出竹篙,让贺清霞抓住。与此同时,肖云也来到附近,从后背托起贺清霞,慢慢地向村民们划过来的船靠近。最终,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刘珍、贺清霞两名落水女生被成功救上岸。经检查,除了受到惊吓和冷水浸泡受冻外,两名学生没有受到其他伤害。

村民们事后才想起,第一个跳进水的46岁的肖国星早在5年前,就因上山砍柴伤到手,导致右手残疾,尽管如此,紧急关头,他想到的只是赶紧救孩子。“只要孩子平安,我们吃点苦算什么呢?”“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尽快救人,其他的也没多想。”这是肖国星的心声,也是其他几位善良村民共同的心声。

记者胡静/文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