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竹”+富“竹”=常乐——记安福县创业青年王建文
“创业是最好的生存之道,不但可以让我们摆脱贫困,更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自我价值。”说起创业初衷,安福县章庄乡章庄村残疾青年、武明毛竹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建......

□王润生、谢绍斌

“创业是最好的生存之道,不但可以让我们摆脱贫困,更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自我价值。”说起创业初衷,安福县章庄乡章庄村残疾青年、武明毛竹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建文有自己独到的见解。2015年,他创建的毛竹专业合作社户均收入超过3.2万元。短短几年时间,他将无人问津的小小毛竹变成了“创业竹”“致富竹”。

身残志坚  回乡创业

王建文今年37岁,小时候患病后因乡村医生打针不当导致右腿肌肉萎缩成了残疾人。王建文后来选择了学医,1996年从宜春卫生学校毕业后南下深圳打工,先后当过医生,经销过药材,积累了一些资金,增添了创业的信心。

章庄乡毛竹特别多,但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过去大部分毛竹林都荒着没人管。2002年,王建文带着自己积攒的130余万元资金回到家乡,在家人的反对声和村民的质疑声中,毅然承包了村里2200亩残次毛竹林开始创业。

攻坚克难  科技为先

毛竹林在大山深处,只能修建新路,而现有林道狭窄,需要扩建,还有生产设施缺乏。开弓没有回头箭,王建文投资14万元修通了湖溪至荒毛丘山场近4500米的林区公路;后来又筹资200多万元兴建了章庄至湖溪10公里水泥路,不仅毛竹运输便利了,还方便了章庄村村民的出行。

王建文深知,毛竹要丰产,技术很关键,他向林业技术人员请教,参加县乡毛竹丰产技术培训,通过不懈努力,把2200亩毛竹低产林变成了丰产林,由亩均不足80株增加到亩均180多株,平均胸径也由8厘米增加到14厘米,年产标准竹由不足2万根上升到5万多根。过去无人问津的竹林,终于成了村民致富的“摇钱树”。

做大做强  脱贫致富

安福县加快竹业发展,设立了竹业发展基金,通过实施竹类特色产业项目,加大了毛竹低改和竹林道路建设资金扶持力度。这一系列扶持毛竹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让王建文深受鼓舞。

近年来,王建文一边努力扩大竹林经营面积,一边集中精力修好两条“路”,一条路是用于运输毛竹的山区公路,一条路是带领乡亲共同脱贫的“致富路”。目前,他购买、租赁的毛竹林山场已扩大到数千亩,拓宽或兴建了数十公里竹林公路,还牵头成立了武明毛竹专业合作社,吸纳了18户毛竹培育、生产、经营户加盟,入社资金300余万元,10余户残疾人家庭免费入社。目前,合作社经营面积1.5万亩。近两年,合作社完成毛竹低改5500亩,培育毛竹丰产示范林200亩。他通过专业合作社这个平台,为林农做好毛竹种植技术服务,带动全村林农种竹、育竹,辐射全乡林农发展竹产业。如今,王建文购买和租赁毛竹林8000余亩,年生产毛竹30万根,年收入达400多万元。随着毛竹效益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村民把目光转向竹山,正如王建文所说:“守住竹山过日子,生活就像这片竹子节节高。”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