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老城区改造纪实
万安是一座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千年古城,然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也遭遇了尴尬:一边是高楼林立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县城新区,一边是棚户连片停留在七八十年代画......

原标题:老城新韵 ——万安老城区改造纪实 

 □高春燕

    万安是一座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千年古城,然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也遭遇了尴尬:一边是高楼林立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县城新区,一边是棚户连片停留在七八十年代画面的老城区。如何让老城区重新焕发生命力,改善城市居民居住条件成了近年来该县主要领导思考的重要民生问题。
    万安县是如何把旧城改造工作做得又稳又快又好?近日,笔者走近万安老城改造,探寻老城新生的美丽蜕变轨迹。

    顺应民意改老城

    3月20日,笔者慕名走进万安县老城区坛上巷,看到的是人们在坛上巷游玩合影的热闹景象,独具魅力的儿郎文化展示馆,修旧如旧的晚清、民国古建筑,备受群众欢迎的城南社区服务中心,目光所及之处红花绿草,俯仰之间崇尚自然、厚重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昔日小巷成大道,旧时蜗居变新楼”“城改顺民意政通人和,党恩暖人心安居乐业”居民家门口的春联写满了他们的满意。“以前这一带都是厕所,又脏又臭,如今都改造成了花坛等景观,在城南住了几十年,现在改造得这么漂亮,我们打心里高兴!”60多岁的肖大妈对眼前的这个“新家”很是满意。
    然而,时光的指针拨回去年9月份之前,这里的面貌却是另一番景象:房屋破败、巷道逼仄,供水排污设施老化,群众出行不便入厕也难,不少居民因为受不了这样的居住环境而纷纷搬迁,群众盼拆迁盼改造的愿望强烈。
    2015年,万安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把坛上巷以及其西北一侧毗连的朱家巷“两巷”改造工程列入当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两个巷区改造总面积3.19万平方米。经过改造,修通了所有联户巷道,铺设了供水、排水排污等设施,家家户户改了厕,喝上了干净水。村内还实施了绿化、亮化、美化工程。一些执意迁走的居民现在已打消搬迁念头。在坛上巷居住的刘大爷介绍,春节过后,已有不少上级领导前来考察参观,市民每天来游玩的更是络绎不绝,对坛上巷新的面貌,坛上人打心底感到无比的骄傲。

    开门纳谏解民忧

    旧城改造的根本目的是惠民和发展,然而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心拆迁则是个大难题,由“旧”变“新”中也常经历着磨合的过程。
    有没有一条路可以在民生、民意、民心多方之间找到合理的平衡点?
    “改的过程中群众有什么困难,群众怎么想、怎么看、满不满意?在改造工作的每一环节,我们始终认真考量这些问题,然后再予实施,这也是万安旧城改造成功最大的心得。”该县城乡建设局林志敏局长如是说。
    万安县在实施坛上巷及朱家巷两巷改造的时候,工作组做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工作,在征求群众意见以后,再起草征地拆迁方案,起草完以后又再一次去征求群众意见,在这样反反复复的工作之后拿出了群众能够接受的拆迁方案。
    为了让征地拆迁顺利进行,该县在征地拆迁过程中,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的作用,通过理事会去做群众工作,现场召开调度会,县主要领导亲自召开调度会达七八次,尽量解决群众的困难。在群众最关心的房屋置换上,做到无土安置,要安置也是房安置,开了先河,出现了多年少见的群众排队来签协议的壮观场面,所需拆除的9栋正房109间杂房在短时间内得以顺利拆除,项目建设得以顺利实施。

    “老城改造+”焕新颜

    老城改造怎么改?万安县在老城改造工作中因地制宜,探索出“旧城改造+”的新路径。
    旧城改造+历史文化传承。坛上巷紧靠万安古城墙,里面的房屋有很多明清建筑,具有较高的保护价值,为此,万安县不搞大拆大建,而是按照“危房拆除,旧房维修,修旧如旧”的原则实施改造,对一批晚清、民国时期历史建筑,采取“一房一案”措施修缮,对改造范围内的其他建筑统一装饰,保持了旧村原有风貌。除了改房外,根据群众呼声,该县在坛上巷原址上修建了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儿郎文化展示馆,做到保留城市记忆,传承历史文化,让广大群众“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
    旧城改造+人文社区温馨家园建设。项目改造中,按照人文社区温馨家园的标准新建了的城南社区办公大楼,社区建成以后,服务功能得到了进一步完善,服务水平也有了明显提升。
    旧城改造+休闲旅游。为了提升品位,宜居宜游,除儿郎文化展示馆外,还规划建设了灯会戏台、灯会广场、景观游廊等景观节点,致力打造成具有万安民俗特色的旅游休闲街区。
    “老城改造+”改造思路改变了外界对坛上巷脏乱差的看法,旧城面貌焕然一新,老城活力得以恢复,既保留了城市记忆,又提升了居民生活幸福指数,得到了市民的广泛赞誉。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