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新县多名村民洪水中勇救两名落水女童(图)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6-03-28 09:52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近日,吉安市永新县龙田乡西江村黄花滩自然村的肖国星等4名村民洪水中勇救两名落水女童的义举,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

1

暴雨中被淹没的水泥桥,现在洪水已退去

中国江西网(大江网)永新讯 王惠民记者彭南报道:近日,吉安市永新县龙田乡西江村黄花滩自然村的肖国星等4名村民洪水中勇救两名落水女童的义举,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

由于连日的降雨,导致禾水河龙田乡西江村黄花滩水位不断上涨,洪水淹没了通往黄花滩村的水泥桥。3月23日下午17点30分许,贺青霞、刘真和刘香三个女孩子从学校骑自行车放学回家,经过黄花滩水泥桥时,读五年级的贺青霞和刘真因不慎被洪水连人带自行车一同被卷入汹涌的洪水中,读六年级的刘香幸好及时松手,放开自行车,但自行车还是被冲走了。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危险,三个孩子在冰冷的河水中无助挣扎,充满恐惧,大声哭喊。

而此时在家吃饭的村民肖国星突然听到有村民大声呼喊“快来救人啦!有小孩被洪水冲走了。”。他迅速放下手中的碗筷,快速朝出事的大桥飞奔过去。

来到事发点时。洪水已经淹没了进村的水泥桥桥面,桥面上的水又淹到肖国星的大腿处,又急又深的水阻碍了前行的去路,一名叫刘真的小女孩已被洪水冲走到离桥面30米外的洪水中,露出水面的两只小手在湍急的河水中挣扎着。情急之下,肖国星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艰难地朝小孩游过去,当他抓住小孩的一只手时,小孩本能地用力紧紧抱住肖国星,体力不支的肖国星被没入水中,连呛了几口水,当时的河水至少有5米深。他尽量稳住自己,然后,一手抱住小孩,一手奋力划水,向河中央的一个小岛游过去,幸好及时抓住了岛上的水草,最终靠近了岛,尽管此时两人都已冻得直打哆嗦,嘴唇发青,他还是细致地在第一时间安慰小孩不要怕,不要紧张。

而与此同时,紧跟在肖国星后面跑来救人的贺振华和肖云,也艰难地跑到桥的另一端,原本划来一艘小船想去营救被困在小岛的肖国星和刘真的他们,这才从刘真的口中得知还有一位叫贺青霞的同学也被冲走了,而此时,望望水面都看不到贺青霞的影子了,大家突然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顾不上多想,他们又赶紧划船去寻找落水的贺青霞。终于,后续赶来救援的村民发现了贺青霞。大家立即抄近路从长满刺的荆棘中钻过去,并且毫不犹豫跳入水中,向冲出距桥面300多米外的贺青霞游去,由于跳入冰冷的水中,水里的视野又不好,进入水中救人时却又找不到那个孩子了,而两人体力渐渐不支了,可是尽管如此,大家都没有放弃,再次发现目标时,贺青霞已被湍急的洪水冲出距离桥面有1000多米远了,此时贺青霞冻得全身发抖,浑身无力,贺振华一边安抚贺青霞情绪,一边伸出竹篙,让贺青霞抓住,与此同时,肖云也跳入水中,从后背托起体力渐渐不支的贺青霞,向船靠近。最后,在大家的帮助下,刘真、贺青霞两名落水女孩被成功救上岸,除了受到惊吓和冷水浸泡受冻外,两名落水小女孩没有什么大碍。

大家事后才想起,这次第一个跳进水的46岁村民肖国星早在5年前,就因上山砍柴伤到手,导致右手残疾,尽管如此,紧急关头,他想到的只是要赶紧救孩子。“只要孩子平安,我们吃点苦算什么呢?”“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尽快救人,其他的也没多想。”这是这些英勇救人的善良村民共同的回答,哪怕他们都被冻得全身发抖。

危急关头,不顾个人安危,跳水救人的英勇行为,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真切诠释。肖国星他们以及在岸上参与施救的村民用实际行动,传递了正能量,弘扬了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值得大家学习。他们既是普通村民,更是我们看得见,摸得着的身边好人,身边英雄。

据悉,永新县龙田乡党委政府第二天就对这几位参与救人的英雄村民给予了表彰奖励,并倡导全乡干部群众向他们学习。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