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推进移民搬迁扶贫纪实
井冈山山地连绵,属典型山区地形,全山有1万多人口生活在深山区、库区、地质灾害频发区。

原标题:幸福的转移 ——井冈山推进移民搬迁扶贫纪实

□张继平、本报记者肖莉华

井冈山山地连绵,属典型山区地形,全山有1万多人口生活在深山区、库区、地质灾害频发区。为从根本上改变山区群众生产生活困境,近年来,井冈山市把实施移民搬迁扶贫作为推进精准扶贫的有效方式,出台实施方案,落实相关政策,将深山区群众向生产生活条件较好的中心村镇、工业园区和城区有序“转移”。

“十二五”时期,井冈山市共投入移民扶贫资金约5000万元,全面实施贫困村移民搬迁、整村推进、产业发展、雨露计划等项目,建设20多个移民安置区,约30万平方米,共搬迁移民1500余户,帮助7000多名山区群众迁出大山过上崭新生活。

提供资金帮扶 让移民“搬得出”

在井冈山市下七乡圩镇旁,已全面建好的36幢新居整齐排列着,这是该乡为山区特困户建设的“爱心公寓”。今年66岁的廖万森居住在该乡光明村偏远的天木石组,如今他已经分到了一套80多平米的“爱心公寓”,他常感慨:“只要交1万多块钱,一家人就可住进这样一套新房,真要感谢党的好政策!”

搬出大山是所有山区群众的心愿,但很多群众苦于经济原因无法实现。为使移民“搬得出”,井冈山推出了扶持移民建房购房的政策。该市对一般移民搬迁户人均补助4000元,贫困户则人均补助8000元,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移民户可同时享受危房改造补助。对拆除原居住地房屋以老宅基地换安置地的整体搬迁移民户,参照重点工程项目搬迁补偿标准进行补偿,对进罗浮开发区、古城工业园安置点的搬迁移民户以及进城区购买商品房的整体搬迁移民户,每套奖补2万元。在这些帮扶政策下仍无法实现搬迁的特别贫困移民户,井冈山则统一建设“爱心公寓”,特困户只要交少量的钱即可入住。

落实保障帮扶 让移民“稳得住”

走进井冈山市东上乡移民新村,平坦整洁的出行道路,一行行整齐的绿化树,一件件先进的体育活动设施,家家都装有干净自来水……像这样环境良好、设施齐全的移民新村在井冈山比比皆是。

在移民搬迁扶贫工作中,井冈山市切实抓好移民集中安置点的水、电、路、通讯、有线电视等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全力改善移民搬迁后的生产生活条件,努力让移民户“稳得住”。同时,对移民户提供身份及政策待遇保障,凡安置进入城镇的移民户,可办理城镇常住户口,享受城镇居民待遇。此外还能享受一系列医疗和社会保障服务,将土地承包权和山林经营权流转后的,每人每年可按100元至1000元标准参加城乡养老保险,原在农村新农保缴费的年份可转为城镇居民社保缴费年份续保,原在农村享受农村低保的可申请办理城镇低保。实施就业帮扶让移民“富得起”

石聪华是大陇镇整村移民搬迁户,搬出大山后,他在政府扶持下回到原居住地茅坪乡桃寮村发展新世纪梨、猕猴桃、生姜等产业,还引来野生蜜蜂酿造蜂蜜,目前年纯收入达5万余元,一家人过上了富裕生活。

为让移民能逐步“富得起”,井冈山全力做好移民搬迁户的就业帮扶服务工作。对有愿望、有能力创业的贫困移民,给予5-10万元小额创业贴息贷款,对移民搬迁户子女就读高职院校给予每年1500元的就学补助,对参加专业技能培训并获得国家认可的专业技能证书的予以300-1600元补助。该市还聘请专家授课,邀请创业典型宣讲,使广大移民掌握自主创业的知识。同时,大力实施农业产业化项目,引导移民发展油茶、茶叶、猕猴桃等种植养殖业,对参与扶贫产业开发的按照贫困农户扶持标准进行扶持。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