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金橘“火”永丰
阳春三月,正是果树开花季节,而在永丰县恩江镇麻洲果园百亩金橘大棚种植基地,金橘树上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实,沁人心脾的是阵阵金橘香味,吸引四面八方游客体验自......

□黄启明

阳春三月,正是果树开花季节,而在永丰县恩江镇麻洲果园百亩金橘大棚种植基地,金橘树上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实,沁人心脾的是阵阵金橘香味,吸引四面八方游客体验自助采摘乐趣。

“这周双休日,我也要带读高中的儿子来采摘,放松心情,减轻心理压力,让他体验田园式的采摘乐趣。”3月22日,在县城开服装店的王小英对笔者言道。

种植户肖小俊曾是下岗工人。苦于生计,她外出打工挣钱。200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经朋友介绍从广西融安引进脆皮金橘种苗,在麻洲果园中租下10亩地进行试种。为打破传统种植模式,肖小俊不断摸索和总结,2010年开始创新种植方式,给金橘园盖起了大棚,实现金橘错季销售。

肖小俊还把金橘送去江西农产品(上海)展销会上展销,在2011年至2012年度均获得展销会金奖,通过展销引进了许多外商,拓宽了销路。在橘园大门口,一箱箱打包好的金橘正通过快递运往全国各地,笔者得知这些消费者是通过微信转账购买的。

据了解,肖小俊所种植的金橘每年11月开始至来年的4月都能采摘。1亩地的产量少则2000公斤,多则3000余公斤。除去开支1亩地的纯收入能达2.3万元。为增加收入,肖小俊还在果园里散养了鸡、鸭、鹅等家禽数百只。“在果园里散养家禽,可抑制杂草生长、预防病虫害发生,家禽粪便又能成为金橘树的有机肥料,实现生态种养于一体,种出来的金橘果嫩皮薄、色泽鲜艳、产量高、水分也充足,而且口感脆,价格每公斤也比普通金橘贵4元到6元。”肖小俊介绍。

如今,肖小俊注册了金橘商标,对金橘进行分级精包装销往上海、南昌、吉安等地。去年,她带动了该县沙溪、藤田等乡镇10户贫困农民种植了大棚金橘,全县大棚金橘种植总面积达500亩。今后,她打算成立合作社,带动周边更多的贫困户种植金橘,加入合作社抱团奔富路。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