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报旅游策划]寻找庐陵胜景

徒步羊狮慕

刘花兰

 

2

 

1

 

3

 

空山新雨后的安福羊狮慕景区,湿漉漉的羊肠小道正向我们敞开了胸怀。

早就听说上羊狮慕的路又滑又陡很难走,这条由大小不一的块状大石铺就的凹凸不平的小路,不知难倒了多少游客的脚步。来回七八个小时的路程更是一般人难以忍受,阻断了部分旅游者的梦想。无限风光在险峰,爱登山的人总是想去挑战这样的神话,于是心也迫切起来。

一座石桥将我们引向了一条上山的路,路面却是阶梯式的,材料全用木桩加木棍构架,上面填土,两端一米来宽,路平坦多了,离山涧也越来越远了。路边的树枝极为茂盛,我们在幽深的林间周转,赞叹着各尽其用的好木材,爬过一个山头,土地平旷,山间空阔起来。这时,大家兴奋起来,以为马上到顶了,连一直叫着要回去的孩子也爬得心平气和了,最小的孩子竟跑得不见踪影。一转弯,眼前又是一个山头,向上攀沿的阶梯木头路面又回来了。“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空喜欢。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这才悟得杨万里的《过松源晨炊漆公店》全诗的真意,真是至理。

不知爬过几个山头,大家正赶得气喘吁吁之时,山势又一次发生了变化,一色的翠绿竹山呈现于前,曲径通幽,厉害的同行徒手为每人做了一根竹杖,走起来真是轻松有趣极了。难怪苏轼曾在山间咏道:“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在竹林中上上下下穿梭几个来回真是妙趣横生,竟把劳累抛之九霄云外。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岸花明又一村”呀。忽然竹林中惊现一空旷平地,似有人家,近观原来是一座平顶蓝漆寺庙,“报仙寺”横坐路边,但急于赶路谁也无暇参观。不久,竹尖上又隐现一院落,走近一看门楣上“沈家大院”四个大字赫然醒目,门已上锁,左右一副名联有些斑驳,但仍明灭可辨:“风云织成羊狮慕,日月铸就石笋峰。”我虽不知它的过去,但推想这一木架结构的大院定有一段不凡的历史。

过了翠竹林,又是更低更矮的树林,这是海拔高的原因,估计真是快要到山顶了。攀上去,一看,只是一个云台,真正的羊狮慕还在头顶上,但羊狮慕栈道仙台上的人来人往已隐约在眼前了。这时大人小孩抢先攀上栈道,一看时间,已是中午十二点半,我们足足走了4个小时的山路。

眼前的羊狮慕完全笼罩在云气里,犹如一位刚出闺阁身披白纱的少女,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她藏在云雾里,若隐若现,游人也如在仙宫游走,时而可一睹姐妹峰的芳容,时而可窥探天子峰的神秘,时而可历数十八排的气派,时而可直面将军石的威严;或是惊叹着山茶花的娇艳、迎客松的仙姿、红豆杉的珍奇;也可壮胆将头探出栈边一睹山间雾霭,走出林亭拥抱石笋奇峰,甚至走向悬空玻璃栈道一显英雄胆气……4个小时的攀爬,2个小时短暂的观览,下得山来,又是3个小时的迂回。徒步羊狮慕的情趣,就在这山间20公里的迂回曲折里,就在观赏山间万物自生自灭的野趣里。论海拔,羊狮慕只有1764米,没有武功山的巍峨;论陡峭,没有明月山的垂直;论景观,没有武功峡的神奇。徒步羊狮慕,要的只是毅力、时间,与同伴周旋山间,寻的却是无穷的情趣、景致与痛快。

123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